用电环节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昆明供电局:智慧用电相关应用达国内领先

2024-04-10 16:10:07 南方电网报 作者:李申章 张逸彬

3月22日,云南电网公司信息中心、昆明供电局联合南方电网数字企业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云南大学共同完成的“面向海量多元用户的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的智慧用电应用研究”顺利通过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在智慧用电的边缘计算和区块链应用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针对配电网云边协同网络带宽压力大和边端算力低的难点,为适应配网业务快速响应需求,开展了分布式计算架构和边缘轻量化区块链技术研究。主要创新点如下:针对分布式计算框架下的库表安全生成及数据低延时下放,建立自动化程序,实现边缘端数据高效存储及实时计算。针对现有基于县区局域网服务器所搭建的云边系统数据颗粒度过大导致的响应延迟长等问题,研究实现基于台区的轻量化边缘设备,实现了实时数据请求响应,满足配网智慧用电业务快速响应需求。针对区块链在用电业务场景下的功能需求,剪裁冗余组件,形成硬件需求轻量化的轻节点,实现区块链在边缘计算场景的有效部署及灵活应用。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运维者对配网的管理、驾驭,资源的综合调配、充分利用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该项技术的突破,为主动透明配电网研究建设迈出了数字化支撑的关键一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