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这个“低碳生态岛” 用能智慧又绿色

2024-04-02 13:02:25 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清霞 朱玉森

近年来,福建莆田供电公司高标准推进湄洲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建设智慧“零碳”项目,助力打造“低碳生态岛”。截至2023年年底,全岛绿色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1.92%,累计减少碳排放16730吨。

3月26日,福建湄洲岛供电公司营销部技术专责王瀚斌来到莆田市湄洲岛公交客运公司,检查停车棚顶部的光伏发电设备运行情况,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目前,湄洲岛上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接待车全部是新能源汽车。莆田供电公司建成了海岛新能源汽车“三千米充电圈”,满足岛上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湄洲岛位于莆田市沿海,全岛海岸线长30.4千米,有各类风景名胜30多处。近年来,湄洲岛主动实施减碳行动,率先完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双碳”规划。莆田供电公司与湄洲岛管委会紧密协作,持续推进湄洲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建设智慧“零碳”项目,助力打造“低碳生态岛”。

“风光储充”微电网保障污水处理用能

3月20日,在莆田市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湄洲岛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处理池上方,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光伏板模块,为该厂新增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运作准备。该项目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风光储充”微电网,提高污水处理厂的绿色电能使用比例。

“我们在现有‘风光储充’微电网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400千瓦的光伏发电容量。这样不仅能为污水处理提供清洁电能,光伏板的遮阳效果还有助于污水处理,进一步提升处理效率。项目投用后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约20万元。”湄洲岛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用电负责人杜勇介绍。

2021年4月,为了应对污水处理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的情况,莆田供电公司与湄洲岛管委会携手,建设了“风光储充”微电网项目。该项目包括237.6千瓦光伏发电、32千瓦景观式风机以及54千瓦时的储能装置。光伏发电、景观式风机在不同时段互为补充,为湄洲岛污水处理厂提供清洁电能。储能装置灵活调节的特性,也进一步保障了该厂用能平稳可靠。项目投用以来,污水治理的用能成本减少了30%以上。2023年,该厂处理污水使用了6万多千瓦时的风光绿电。

“我们给湄洲岛管委会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协助开展配电设施设计、建设、投用各项工作,全流程服务项目落地。”王瀚斌说。

莆田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强与湄洲岛管委会合作,探索实践更多绿色、环保的综合用能方式,不断完善微电网。

“双碳”平台提升岛上节能降碳水平

3月26日,在湄洲岛红树林生态公园“双碳”展示馆,莆田供电公司员工打开湄洲岛“双碳”平台。全岛各行业、各单位的碳排放情况在平台显示终端上一目了然。

湄洲岛“双碳”平台以电、气、油、煤等能源消费指数为核心,精准解构碳排放“基因序列”,可视化呈现不同行业的能源消费结构、碳排放轨迹及变化趋势。平台数据显示,近两年全岛的碳排放量呈下降趋势。

湄洲岛上正在实施的路灯改造工程便是湄洲岛“双碳”平台服务支撑岛上降碳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平台对全岛碳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测和分析,为路灯改造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2022年,莆田供电公司通过平台发现,莆田市路灯管理处管理的岛上路灯的碳排放数据在全岛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榜上位置靠前。于是,该公司向湄洲岛管委会、莆田市路灯管理处提出了节能降碳整改建议。莆田市路灯管理处采纳了整改建议,并于当年启动路灯改造工程。目前岛上已有超过一半的路灯升级为智慧路灯。改造后的路灯增亮50%以上,调光、定时关灯等二次节能操作使路灯用电成本降低近一半,低碳环保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针对湄洲岛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莆田供电公司还将与湄洲岛管委会合作,推出游客“碳足迹”管理奖励措施等,让游客参与到湄洲岛的降碳行动中,为建设“低碳生态岛”贡献力量。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消纳

3月27日,莆田供电公司员工通过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系统,查看湄洲岛5个台区的运行情况,保障用电高峰期岛上供电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

湄洲岛是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截至目前,全岛共建成红树林“近零碳”排放建筑光伏发电项目等23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1300千瓦。加上来自莆田市秀屿区忠门镇的风电,目前岛上50%的用电来自清洁能源发电。

风电和光伏发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后,如何有效应对其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给电网带来的挑战,成为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莆田供电公司在湄洲岛积极开展岛屿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

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项目是示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将5台交流供电的变压器改造为交直流混合供电的低压柔性直流系统,将单一变压器供电模式升级为包含5台变压器的微电网集群供电模式。微电网在直流侧直接接入轮渡码头“彩虹”光伏。“彩虹”光伏发出的直流电可以就近提供给直流充电桩等。各变压器的交流电又可以经过交直流转换,自动调配负载。

项目应用的直流并网、直流消纳技术,减少了一级交直流转换损耗,新能源电量整体传输损耗降至原本的56%。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湄洲岛在保障电力供应稳定性的同时,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最大化利用。

在莆田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莆田供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湄洲岛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海湾”、国家级“和美海岛”称号。莆田供电公司持续加快湄洲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改造湄洲岛配电网,开展台区数字化全感知项目建设,研究预测不同场景下的新能源发电出力和负荷分布情况,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更好服务当地实现“双碳”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