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从电网发展报告看 关键年这条路怎么走?

2024-03-28 15:10:30 浙电e家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十四五”始于2021年,今年是第四年,对能否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至为关键。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基础。关键之年电力发展之路如何走?

日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发展专业会议,传递诸多信息。

需正视电力发展的两面性

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其中工业用电量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

从电力视角来看,“十四五”关键之年,浙江经济发展在一开年显示出了足够的韧性和向上向好的趋势。

经济发展和电力发展历来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一方面,经济要发展,能源电力是基础保障。电力的充足供给,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快速发展又反哺电力。双方在相辅相成中,实现共赢。

另一方面,在部分时期,经济发展和电力发展存在时间、空间的不匹配。局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突然增长,又考验着电力供应能力。

从近年来整体形势来看,浙江电力需求仍然保持刚性增长,开年以来,浙江经济延续“稳进向好、预期增强、依然承压”态势。这种整体向好对电力发展来说,是动力,将释放更多电力需求,将进一步激发电力行业生产动能。

与此同时,经济向好、电力需求释放,也让近两年夏冬两季高峰期间电力短缺的问题未能缓解,给浙江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小压力。

此外,能源电力转型带来的供需关系的变化,也会带来“幸福的烦恼”。

“双碳”目标之下,浙江能源电力迎来转型。“十四五”以来,浙江新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前完成“风光倍增计划”光伏增长目标。预计到2025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突破5500万千瓦。

近年来,光伏、风电成本下降明显,产能大幅增加,导致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增长。国家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耗双控,能源双控约束倒逼新能源提速发展,给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电力电量平衡带来严峻挑战,加剧了电网发展承受的压力。

据测算,到2035年浙江要新增装机1.2亿千瓦,电源规模翻一番,2300万千瓦抽水蓄能集中在浙西南山区,1450万千瓦核电集中在宁台温,3650万千瓦海上风电集中在沿海,如此庞大且不均衡的电源接入规模,考验着电网承载能力。

作为省内能源电力重要平台,国网浙江电力近年来持续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加快新能源发展,服务产业和经济发展。

但也应该看到,随着新型能源体系的加快构建,新能源大发展、新业态不断出现,对电网支撑能力提升的要求前所未有,致使局部地区、短时间内出现电网投资供需不匹配,投资需求大与电量贡献小的局面,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新常态”,需要走兼顾“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新路,进一步提升电网建设针对性和效率效益。

保供和转型需要统筹兼顾

形势如此严峻复杂,怎么做?

国网浙江电力在2024年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浙江电网将聚焦“保供稳价统筹谋划、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电网规划成果落地、经营创效能力提升”四条主线,规划精益化、投资精准化、计划精细化,提升发展效率效益,推动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做好这些工作,对电网和能源电力发展,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全力做好电力保供稳价工作是重中之重。

外来电是最大的不确定性,也是最大的可能性。2023年浙江外来电超过2000亿千瓦时,以最大受入电力创历史新高,保障了电力安全供给。国网浙江电力今年更要统筹本地电与外来电,强化外电稳定性,丰富来源多样性,确保全年外购电2000亿千瓦时以上,最大受入电力4200万千瓦以上。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全力推进。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网浙江电力构建省域新型电力系统的“1+3”体系框架与“新质生产力+新型生产关系”理论高度契合,是数智化坚强电网的具体化延伸。新型电力系统不是单纯的形而上,要在这样的框架体系下,打造实景示范。加快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以创新驱动、场景示范破解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矛盾和难题。作为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的重中之重,温州瑞安500千伏能源集成站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并确保2025年中建成。

电网规划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

目前,浙江电网形态和功能定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对电力供应保障、跨区通道落实、新能源规划目标和消纳方案等作深入分析,并研究各级电网发展现状和中长期目标,结合用户、电源等发展趋势,合理确定不同电网等级资源投入配置。

重大项目前期需要进一步加快。

甘浙直流是解决近期浙江电力平衡的关键。特高压交流环网是确保浙江未来大规模新能源、沿海电源及抽水蓄能有序接入、可靠送出的基础前提。因此要加快推进这两项特高压前期,甘浙直流力争5月核准,特高压交流环网力争9月完成可研。今年浙江要求重大能源项目“只能提前、不能推后”,这要求电网补强和配套送出工程同步开展前期工作,尽快取得核准。

最后,要全力引导新能源科学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浙江新能源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需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兼顾。坚持发展和高效利用相统一,滚动测算消纳能力并及时预警。也建议地方政府合理确定发展规模,实现新能源合理利用。在分布式能源发展上,要仔细评估分布式光伏承载力,推动建立健全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动态预警和定期发布机制。

要真正做好能源电力发展工作,仍有许多繁杂细致的工作有待完成。但面向远方、走好这一段路是当下最重要的。唯有目标坚定、举措务实,方能让浙江能源电力转型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供稿 融媒体中心 张正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