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重庆:推动用户侧储能发展

2024-03-26 15:43:57 国家电网报 作者:项维

2023年,重庆市提出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要求加强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技术集成应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用户侧储能可以在能源供应不稳定或突发情况下提供能源储备和应急供电,提高新能源的利用效率。发展用户侧储能是加强电力供应保障、促进新能源消纳及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在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重庆市积极推动用户侧储能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用户侧储能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四方面挑战

近两年,重庆市用户侧储能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地方政策清晰有力。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之一。这为推动用户侧储能产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产业链雏形显现。目前,重庆已引进新型储能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材料生产等上中下游企业22家。在电子信息、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多种场景中,用户侧储能应用前景广阔。市场热情较高。全市用户侧储能已建成36个项目装机规模11万千瓦/22万千瓦时,预计2026年装机规模将达到100万千瓦/200万千瓦时。

受益于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双重驱动,重庆市用户侧储能规模化应用趋势逐渐呈现,但仍面临四方面的挑战。

一是储能市场机制有待完善。目前仅铜梁区和两江新区发布了支持用户侧储能发展的补贴政策,用户侧储能的专项指导意见也较少,需要进一步明确设计、安装、验收、投运、电池回收等管理规范。二是项目投资收益率偏低。目前用户侧储能项目主要依靠峰谷分时电价差套利,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三是储能产业链有待完善。较西北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而言,重庆新型储能产业起步较晚,电池生产、系统集成、梯次利用龙头企业较少。四是电化学储能项目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从完善机制政策、技术标准及加强产业协同等方面推动用户侧储能发展

目前,重庆市从完善机制政策、技术标准及加强产业协同等方面推动用户侧储能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发展新型储能是全市电力保供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的重要一环。在规划布局方面,开展全市新型储能调研工作,出台全市用户侧储能发展专项规划,推动用户侧储能多元化有序发展。在完善组织保障方面,建立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各相关部门及单位配合的用户侧储能管理体系,涵盖规划、建设、运营及应急等专业,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权责,确保用户侧储能规范有序、科学健康发展。在技术研究方面,探索新型储能技术创新体系,深化固态电池、储氢、超级电容、熔盐等储能技术路线研究,结合工商业不同应用场景开展用户侧储能新技术示范试点工作。

完善激励政策,丰富赢利模式。储能项目合理的盈利空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在激励政策方面,两江新区发布支持新型储能发展专项政策,对新引进的重点新型储能产业项目最高支持额度可达3000万元;铜梁区发布支持新型储能发展八条措施,对用户侧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的新型储能项目,连续3年给予项目投资方0.5元/千瓦时的资金补贴。为丰富赢利模式,两江新区提高新型储能功能性收益,支持社会主体在新区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建设储能相关设施。

丰富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发展。重庆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力促新型储能在各领域加快应用,推动产业发展。铜梁区推出“零碳”美丽乡村、园区企业、办公楼宇光储充一体化等多个储能示范场景,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及就地消纳。丰都县打造“光伏+储能”新型养猪场,发展低碳养殖。

加强安全监管,统一标准规范。用户侧储能项目安全可靠是高质高效运行的前提。结合国家相关部委指导文件,合理划分用户侧储能各方安全职责,制订用户侧储能并网安全管理措施。组建储能领域专家团队,为用户侧储能安全风险评估、项目评审、方案论证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结合在运用户侧储能项目运行情况,开展“分布式光伏+储能”、工商业用户储能配置科学论证,在保障经济性的情况下,力争实现对电网支撑效果的最大化。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系统研究全市用户侧储能选址、建设、运行、维护、消防等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出台统一指导文件,保障新型储能安全发展。

建议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安全保障措施和产业链

用户侧储能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市场机制、安全保障措施和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考虑重庆用户侧储能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议:

完善市场配套政策及盈利模式。建议出台覆盖面更广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政策性融资措施,以需求为导向,激发市场活力和储能发展潜力。加快推进电力中长期交易、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建设进度,推动储能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各类市场,丰富盈利模式,为储能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完善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机制。按照“谁受益、谁付费”原则,完善储能电力市场体系和价格机制。明确用户侧储能市场主体,明确市场参与者权责。

完善储能产业链发展机制。加强政产学研用各方协同,畅通信息渠道,健全用户侧储能产业链技术研究、管理运营和政策措施等协调机制,促进产业链顺畅发展。

完善储能发展安全保障措施。搭建用户侧储能智慧数字监管平台,实时监测用户侧储能项目运行情况,全方位掌握设备状态,提升项目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将深化“新型储能+”场景应用研究,研究基于技术需求、价值需求、市场需求、投资需求、产业需求的储能生态产业模型,积极打造储能产业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应用区,助力夯实重庆市能源保供基础。

(作者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