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陕北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投运

2024-01-31 15:20:43 国家电网报 作者:许娜 沙笑格

1月26日,随着陕西延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集控人员在新一代集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界面点击“执行”按钮,系统界面显示330千伏梁家和变电站2号、3号主变压器运行正常,该站顺利投运。

据介绍,梁家和变电站位于延安市延川县贾家坪镇,是延安地区第10座330千伏变电站,本期安装36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新建330千伏线路3回。该站是陕北地区第一座应用集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投运的变电站。

梁家和变电站的投运标志着延安电网迈入智慧电网模式,同时也标志着延安电网330千伏变电站总容量突破550万千伏安。该站投运后,延安电网新增变电容量72万千伏安,充分满足子长、延川两地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用电及新能源电量消纳并网需求,共惠及40多万户居民。

“以前,330千伏变电站投运调试要花3天时间,采用一键顺控技术的梁家和变电站投运调试只用了不足12小时,效率大幅提升。”延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集控站站长赵娟娟介绍。操作人员只需应用集控系统一键确认,变电站内操作任务会按照顺序自动执行,并同步完成位置校验,节省了操作时间,实现了停送电用时从小时级到分钟级的转变。

在梁家和变电站建设期间,延安供电公司动态优化施工方案,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筑牢现场人身安全立体防护网。同时,该公司统筹各参建方力量,把项目建设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任务、难点等具体分解到部门,并全程跟踪问效,确保了变电站顺利建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