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探访“宁电入湘”直流特高压工程送端中宁±800千伏换流站

2024-01-30 17:23:51 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刘环 刘畅

隆冬,贺兰山下,金黄无际,沙丘纵横。

宁湘直流特高压工程送端中宁±800千伏换流站现场内,参建人员稳稳操作各种机械车辆、浇筑奔涌而出的混凝土、绑扎出整齐美观的钢筋、精心进行各种基础支模……施工的繁忙喧嚣,扰动了大漠的冬日冻寂。工程主体开工短短近两月后,原站址的沙漠地表不断换上“新妆”。

国网特高压公司中宁换流站业主项目部通过科学制定冬季施工计划、精细量入建设资源投放和落实现场建设管理,变传统的建设冬歇期为工程作业的“窗口期”,加速各个建设阶段目标突破,促进工程优质高效建设。

国内首条“沙戈荒”风电光伏新能源输送大通道“心脏”

2023年11月,当乌玛高速南下穿梭腾格里沙漠时,在中卫段幸遇一位“新邻居”——中宁±800千伏换流站。

在该站临建办公区域,一幅巨大的中宁±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鸟瞰图吸引着过往之人的视线。各种电气设备和建筑物连接在一起,成了国内第一条“沙戈荒”风电光伏新能源外送大通道的“心脏”。

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条以输送“沙戈荒”风电光伏大基地新能源为主的电力外送大通道,也是宁夏第三条电力外送“电力高速路”。建成后,每年可向湖南输送电量360-400亿千瓦时,可为湖南增加约1/6的用电量。

“中宁换流站是宁湘直流特高压工程起点站,相当于一个巨大电力能量的汇集站、交换站,施工占地面积398.3亩。2025年工程建成后,来自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光伏600万千瓦、红寺堡戈壁光伏300万千瓦与中卫海原等风电400万千瓦清洁能源汇集这里,经换流增压后,跨越山海,一路向南,驰援三湘大地。”国网特高压公司业主项目部经理董四清详细介绍了工程电源点来源和负荷消纳等情况。

该工程送的是绿色电、清洁电,其中新能源占比将超过50%,成为宁夏践行“双碳”目标、实现新能源高比例稳定输送的创新工程,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示范工程。“宁电入湘”工程还将推动宁夏电网外送能力从1400万千瓦提升到2200万千瓦,大幅带动宁夏新能源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从根本上解决宁夏中南部地区新能源并网消纳难题。

据介绍,工程建设将打造以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紧紧围绕“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全面落实高标准规范、高质量设备、高水平建设、高端化配置、智能化应用要求,打造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示范样板工程。

“工程创新高度决定了建设难度,现场建管团队不断探索建设创新驱动新路径、施工作业优化新模式、工艺质量提升新手段,践行‘六精四化’要求,寻求工程建设智造合力,不断促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宋明说。

当建设人员忙碌的身影不断倒映在地平线,现场的作业机械轰鸣声起,那是现场建设力量在加速聚合,催征大家协同向工程建设目标不断合围。

整体优化绘制工程创新建设作业的“攀高路径”

1月23日下午,躲在云层后的太阳,发出弱弱的暖意。一阵微风掠过后,让现场参建人员不得不连忙抖下衣服上细细的黄沙,接力续写“人沙斗争”的故事。

在该站极2高端阀厅区域,一个绿色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用钢管和毛毡、塑料薄膜、工程棉被、耐火保温被等材料搭建的大棚,身体很快暖和起来。

“这是对刚浇筑完的极2高端换流变承台基础混凝土养护而搭建的温棚。严寒低温条件下,通过物理升温养护,使浇筑的混凝土养护能达到最佳条件。”土建B包河南六建项目部经理华汉明与技术人员正在测温混凝土浇筑后的表面温度。“这种测温一天会进行4次,6小时一次。基础混凝土浇筑必须细心呵护,才能减少因低温造成对浇筑工艺质量的影响,规避施工作业瑕疵。”

在他手里,一份测温监测表详细记录了温度过程变化。任何细小的数据差异,都躲不过技术人员的工作视线。

国网特高压公司中宁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加强推进工程创新。积极应用特高压“五库一平台”典型建设成果,强化先进经验利用和推广。发挥群众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关键施工技术优化和攻关。开发“BIM+数字化”施工方案,提升作业风险管控力度,强化施工措施落地。深化环保水保现场管控,高标准统筹推广绿色建造理念,实施绿色建造技术,力争实现工程设计、施工、移交全过程绿色化。严格刚性执行作业流程制度,精雕细琢每一步工序,夯实每一环节内容,使全站建设的成百上千道工序,在精细管理和严密组织下,烙上精雕细琢的建设大印。

细致、细心、仔细,成为每一个参建人员心中自觉遵守的建设施工的硬杠杠。

在现场主排水沟管道作业区域,作业人员正对排水沟道进行防渗试验,冰冷的水不时飞溅在脸上,作业人员弯曲身子蹲在管沟,用仪器细致观察管道表面有无渗透;在每一个基础钢筋帮扎区域,作业人员戴着手套用体温让金属链接一起,绑扎尺寸均一,密细严实,监理旁站日志详细记录了作业抽样;现场建立起三方检测技术试验室,技术骨干欧阳浩与同事对建筑源头材料、施工样品进行质量检测,通过数据分析和试验遴选,让现场施工每一道工序都过得硬;……

远处,腾格里沙漠上的蓝色“光伏海”引人入胜,光伏板下的沙生植物种子肆意生长,让沙漠不断变绿,那是一茬茬治沙人探索光、林、草产业结合新模式的智慧创新结晶。现在,中宁换流站参建者接续创新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建设着腾格里沙漠的“新地标”。

科学谋划和精心管理助力现场冬季施工“提档升级”

“寒潮频发”“风沙5级”“现场零下18摄氏度”……极端天气和恶劣气候考验着现场建设者。

中宁换流站地处沙漠腹地,主体开工时间恰遇岁末年尾,施工易受地理气候影响,冬季施工成了绕不过的时间节点。

“进入冬季施工后,基础混凝土浇筑与严寒低温养护难、土建作业人力需求量大和冬季施工人员作业降效、建设任务重和有效作业时间短等矛盾叠加,成为建设的第一道‘拦路虎’。”宋明说。

国网特高压公司中宁换流站建管团队结合以往工作经验,采取优化建设作业工序、应用施工新技术规避风险、精心投入建设资源、做好冬施物资准备等措施,打好冬季施工主动仗。

精细制订建设计划,大力推行机械化施工,合力安排参建人员数量,以机械增效代替人员降效。同时做好冬季施工物资准备,采购足量的钢管和毛毡、塑料薄膜、工程棉被、耐火保温被、电子测温仪、测温线缆探头、柴油暖风机等施工物资,做好冬季施工抗严寒、促作业的科学组织。

在业主项目办公区,副经理李康伟手里拿着的一份“新出炉”的建设计划,处处彰显了温馨关心。“根据近期天气气候预警提示,近几天可能有寒潮来临,我们优化调整相关工序计划,适当减少人员数量、增投机械设备,以施工的最优方案换取参建群体生命健康的最大呵护。”

据介绍,截至1月中旬,该站已完成750kV GIS室、综合楼、主控楼、车库、备品备件库等建筑物基础施工,完成应急储水池、换流变事故油池等深基坑构筑物主体施工,极2低端换流变防火墙阀板基础施工完成,整个工程进度满足总体建设需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