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1000千伏特高压荆门站日均送电5000万度

2024-01-26 15:35:32 中国新闻网

1月24日,1000千伏特高压荆门站向湖南电网输送电量达5120万度,实现日均向湖南送电量5000万度,相当于每天输送原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5万吨,可满足千万居民用电。

2022年10月,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正式投运后,经国调中心核算,可提升湖南供电能力280万千瓦,提升江西供电能力190万千瓦,增加鄂豫断面能力70万千瓦,为保障今冬明春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坚强智能电网是强大的能源配置绿色平台,具有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配置能源资源的功能,特高压电网是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础。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示范工程,也是世界上输送能力最大、国际输变电最高水平的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变电站是端点站。截至1月24日,该站已安全稳定运行5572天,累计输送电量1516亿千瓦时。有效减少华中地区原煤燃69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

随着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特高压相继顺利投产,荆门站从单一结构的终端站转变为华中“日”字型结构的核心枢纽站,为陕北至武汉特高压直流工程达到额定功率运行奠定基础,对加强华中四省电网联络、保障多回直流馈入后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具有重要建设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