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衣立东: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做好电力先行官

2024-01-23 09:27:27 人民网

1月22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开幕会后,省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衣立东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高谋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特别是报告多次提及电网建设发展、新型能源体系构建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建设现代一流四川电网和现代一流四川公司,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电力支撑。”衣立东介绍,下一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具体如下:

千亿投资 全力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将把“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特高压攻坚、攀西电网优化、立体双环构建等六大工程推进四川现代一流电网建设。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2023年,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在四川省21个市州累计投资超300亿元,投运35千伏及以上工程340项,新增线路10163公里,变电容量7095万千伏安。四川电网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多、运行最复杂的超大型枢纽电网,年售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为四川经济发展跑出6%的增速,经济总量迈上6万亿元新台阶作出了贡献。

未来两年,国家电网将在川投资超1000亿元,完成“十四五”电网规划总投资超2000亿元,继续为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作贡献。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将加快推进攀西特高压、陇电入川、疆电入川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阿坝-成都东特高压建设,全线贯通金上特高压,建成投运川渝特高压、攀西电网优化第三第四阶段等重点工程,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服务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为四川现代化建设赋动能、作贡献。

政企协同 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报告提出了四川省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这就要求电力要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将牢牢把握能源保障和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坚持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超前安排“存住水、发好电、保住网、错好峰”,建成1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政企协同出台实施全省分时电价、需求侧响应等15项保供政策;争取东北、华北、华中各省电源及通道支持,“东北电”首次实现曲线入川,确保了成都大运会供电万无一失、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正以7个方面28项重点措施全力做好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工作。20项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已于去年年底投产,1600余个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建成,火电存煤、水库蓄水、大水电留川及外购电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确保电力可靠供应,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节。

预计2024至2025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将达10%左右,电力供需面临较大挑战。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将坚持“强省内、保内供、稳外送”,政企协同形成“省内电源发起来、电力外购保起来、错峰负荷控起来、市场调节用起来”的工作局面,接续推进电网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全速攻坚十陵、德阳南、宜宾北等1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持续拓展省间交易的外购来源,加强空调负荷监测管理,2024年6月底前投产成都、攀枝花等地虚拟电厂并发挥调峰作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三项行动 全力服务城乡融合发展

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坚决贯彻省委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城乡电网设施一体化、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围绕“兴产业、活要素、优服务、强治理”,国家电网四川电力于2023年启动实施了电力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电力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电力服务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三项示范行动”,以城乡电网高质量发展助推城乡高水平融合。

接下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将加快深化“三项示范行动”。在成都实施升级“蓉耀工程”专项行动,建设现代一流城市配电网。将电网资源配置向县城和中心镇倾斜,进一步提升乡镇户均配变容量和动力电覆盖水平。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解决边远地区电力设备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以大成都地区居民小区为突破和示范,加快向全省推进老旧小区居民供配电设施的改造接收。深化“村网共建”“社网共建”,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布局一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农村分布式光伏批量并网,每年建设50个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稻城亚丁“数智零碳·全电景区”,助力打造318国道世界首条高原充电走廊,全力服务四川走好新时代四川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李平、彭茜、赵祖乐、王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