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宁波首个“绿色”变电站顺利投运

2024-01-15 17:22:48 电靓前湾

1月12日,宁波首个“绿色”变电站——110千伏邻江变输变电工程在前湾新区投运。该工程是宁波电网今年首个投产的变电站,是省公司DB试点工程,也是公司贯彻落实‘四化’建设新模式下的积极实践。

据悉,110千伏邻江输变电工程是优化验证国网公司、省公司通用设计成果的标志性示范工程。作为基建领域能源绿色转型的先进案例,该工程深入贯彻“四化”(标准化、绿色化、模块化、智能化)理念,创新应用光伏一体化BIPV技术、静钻根植竹节桩、一体化智慧泵房等多项技术,这在宁波全市电力建设领域尚属首次。

据悉,110千伏邻江输变电工程在建设中,从传统的“量体裁衣”向“成衣定制”转型,采用单元式辅助用房、标准化部品部件、一体化事故油池、一体化智慧泵房等模块化新技术,实现现场模块化安装,显著缩短施工周期,大幅减少湿作业量。“相较传统消防泵房,一体化智慧泵房仅需10天即可安装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周期缩短60%。”该工程负责人介绍道,“智慧泵房能够实时监测水压、水位,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真正实现无人值守。”

110千伏邻江输变电工程主体顶部,铺满了一层亮闪闪的光伏板,这也是首次在变电站安装屋面一体化U形玻璃光伏组件,显著提升光伏安全系数的同时,也降低了发电损耗。通过应用工业绿色节能以及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为核心,该工程有机融合了“绿色建造”与“零能耗建筑”理念,实现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打造绿色示范新亮点。

“绿色化、低能耗是工程建设期间的主旨,我们在施工时主打一个‘静’,创新选取了静钻根植竹节桩,发出的声音比旁边路上车辆行驶的声音还要低,最大程度减小对周围企业的影响。”杭湾公司发基室专职说道,“同等承载力条件下静钻根植桩比钻孔灌注桩节省水资源90%、泥浆排放减少70%,碳排放减少50%以上,泥浆固化后变成渣土外运或二次利用,真正做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2023年,前湾新区共引进各类产业项目341个,总投资额约41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89.14亿元。经济发展,电力先行,110千伏邻江输变电工程投运后新增变电容量100兆伏安,将进一步保障区域内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家电等工业及民用负荷,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下阶段,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建造,建造绿色”工作体系,聚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试点促推广,着力打造精品示范工程,提高宁波电网绿色建造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