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探索全专业智能运维新路径

2024-01-10 15:55:16 南方电网报

走进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变电管理三所作业指挥中心,员工新老搭配,在数据监测、专家座席等特色工位区域进行远程运维的工作方式,让人眼前一亮。目前,该中心平均年龄45岁的10人队伍,担负起全所91座变电站工作票远程许可及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集中诊断、远程运维、协同应急、作业计划制定派发等工作,职能覆盖运行、继保自动化、检修试验、安全监察等变电全业务。

这是佛山供电局探索实践的变电站“全栈式管理”新模式,即按照“能远程不就地能集中不分散”的理念,通过变电站智能化改造以及组织模式优化,建成“生产指挥中心+变电智能运维班+区域大巡维中心”的生产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巡视远程化、操作程序化、预试数据化”的变电站全专业智能运维可行路径。历时近两年,该模式已从试点变为在佛山供电局全面推开。

高效推进变电领域智能化建设

截至2023年底,佛山共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50座,容量超6.7万兆伏安,变电运行人员共计415人。根据佛山供电局“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底,佛山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数量将达313座。随着业务体量的快速增长和供电可靠性要求的不断提升,变电站传统运行专业班组面临着巨大压力。

近年来,佛山供电局深入开展变电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截至2023年底,该局共计147座户外变电站实现无人机巡检单轨运行。2023年,该局建成“西樵”输变配联合巡检示范区,通过对变电简易机巢开展机载RTK(Real-time kinematic,无人机实时动态定位装置)改造,由生产指挥中心远程开展无人机自动巡检,2023年内已完成示范区内7座变电站、42回输电线路、34回配电线路巡视,形成输变配联合巡检新模式,计划2024年推广至佛山全域。

与此同时,佛山供电局开创了调度数据挖掘应用于变电设备状态评价先河,并针对CVT(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主变压器、GIS(气体绝缘开关设备)、干式CT等八大类变电设备开展不停电预试替代,无需现场停电作业,大幅降低了人身风险,预计节省13645工时/年,直接节约支出约154万元/年。依托数字应用的常态化运转实现价值输出,有效减少停电作业及现场工作量,促进设备管理逐步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近日,佛山供电局还在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变电示范基地——220千伏松厦站试点完成“免维护”智能化改造,运行人员可通过电网监视信息智能交互平台远程操控站内运行设备,全面实现变电站智能化巡维。维护人员可在系统中制定运维任务,以“人工监护+系统自主执行”模式即可完成常见的维护操作。据测算,部分需人工操作的维护项目时间由60分钟缩短至10分钟,部分人工抄录的维护项目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分钟,运维效率显著提升。

“全栈式管理”模式应运而生

变电领域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带来人力资源的充分释放,组织模式优化调整势在必行。

佛山供电局的“全栈式管理”推行“生产指挥中心+变电智能运维班+区域大巡维中心”生产管理模式,在市局层面成立生产指挥中心,各变电所成立智能运维班,同时按照“就近合并个别调整”的原则,成立区域大巡维中心。生产指挥中心负责远程开展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监督、远程巡视、应急处置等业务,变电智能运维班属地集中远程实施无人机自动巡检、工作票远程许可、生产作业远程监督和智能装置现场维护等业务,区域大巡维中心运行人员转为on-call(电话值班)工作模式。

“在市局的统筹下,我们探索成立了集运行、继保、检修、安监于一体的‘全栈式管理’作业指挥中心,构建了‘远程巡视—诊断—运维—许可’的专业联动、业务集约工作机制。”变电管理三所总经理林峻介绍,“中心运作以来,安全管控水平和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该作业指挥中心将无人机自动巡检及缺陷识别、异常信号判别、不停电作业的计划管理及工作票远程许可等工作集中在同一个办公场地开展,中心内部形成完整的业务流转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全栈式管理”模式打破了“智能化建设只是年轻人的天下”这一常规思维,让现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也参与到智能化工作中来。该模式将设备疑难杂症“会诊”、第二、三种票的办理等工作交给熟悉现场情况、缺陷处理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让他们也成为变电智能化变革不可或缺的一环。新老搭配、各司其职,不但高效利用人力资源,而且有效调动了人员的积极性。

“全栈式管理”组织模式让更多的运行人员从高重复的基础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来,工作的连贯性、效率显著提升。目前,佛山供电局变电运行专业已有46位工作人员由“上一休二”的轮值工作模式转为行政班+电话值班模式,让变电业务承载能力增长21%。(赵艳 张晓明 林咏菁 黄湘 黄道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