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浙江江山市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公示

2023-12-06 09:45:40 江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1月29日,江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江山市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的公示,公示日期为2023年11月29日至2023年12月6日。

文件提出,根据全省统一安排,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指标按历史最高负荷30%编制,衢州市分配到江山的指标为13.78万千瓦,分A到F六级压减,另外安排1.38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

详情如下:

江山市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

为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和保供稳价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应对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产生活用电,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全面做好2023年度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2023年浙江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衢州市发改委《关于加强迎峰度夏(冬)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关于公布2022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等实际,制定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紧扣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压结合”的原则,科学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等重要用户和重点生产企业电力供应。

(二)预防为主、快速响应。进一步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及时发布电力供需预警信息,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原则不断完善需求侧管理、负荷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三)精细管理,有保有压。统筹考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将高耗低效企业作为负荷管理的首要调控对象,杜绝负荷管理“一刀切”现象,确保不拉闸限电。

(四)规范业务,确保安全。健全“政企协同、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扎实落实用户组织、方案演练等工作。严格执行负荷管理工作流程,切实做好用户告知工作。统筹电网运行安全、电力设备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疫情防控等,最大可能减少限电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有序用电管理方案

(一)负荷压减方式

分应急机动负荷和周错峰负荷。当电网出现短时、突发性缺电时,按照排定的应急机动负荷方案组织企业让电,当出现连续的电源性缺电情况,采取A-F级周错避峰和应急机动负荷相结合方式,组织企业让电。

(二)负荷压减指标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指标按历史最高负荷30%编制,衢州市分配到江山的指标为13.78万千瓦,分A到F六级压减,另外安排1.38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指标如下表:

截图_20231206092953.png

(三)负荷管理对象

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对象为10千伏及以上用电等级的工业用电户,总计782户。为保障方案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时效性,依托浙江省负荷管理方案计算模型,以重点用能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用电等级、行业、受电容量、用电负荷等六个维度,对负荷管理用户打标签赋分,智能生成负荷管理方案,减少人为干预,确保方案公平、公正。参与负荷管理的企业共分四档:

第一档重点限制:包括重点用能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D类企业,共计158户;

第二档一般限制:包括非重点用能企业且综合绩效评价结果C类企业和不参评企业,共计484户;

第三档一般保障:包括非重点用能企业且综合绩效评价结果B类,共计117户;

第四档优先保障:包括非重点用能企业且综合绩效评价结果A类的及部分产值大、贡献率高和列入国家、省统计样本库的白名单企业,共计23户。

(四)周错峰方案

A级:第一档“停3开4”;

B级:第一档企业“停4开3”,第二档企业“停1开6”;

C级:第一档企业“停4开3”,第二档企业“停3开4”;

D级:第一档“停5开2”,第二档企业“停3开4”,第三档企业“停1开6”;

E级:第一档企业“停6开1”,第二档企业“停4开3”,第三档企业“停2开5”;

F级:第一档企业“停6开1”,第二档企业“停5开2”,第三档企业“停1开6”。

(五)应急机动负荷

应急机动负荷以专线用户和大用电用户为主,优先保障类为辅,应急机动负荷需在 20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并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快速切除负荷,导致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应急机动负荷共31户,其中重点限制6户,一般限制4户,一般保障2户,优先保障19户。

三、移峰填谷方案

(一)负荷压减方式

按照“移峰不减产,保供又稳价”的工作目标,结合属地经济结构和用电特性,在尊重企业自主自愿的前提下,拥有独立用电户号、满足计量采集要求的工业用电主体,主动配合参与计划性移峰填谷,将白天高峰用电转移到夜间低谷用电,或将工作日高峰用电转移至双休日用电。

(二)负荷压减指标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衢州市分配到江山的移峰填谷指标为0.68万千瓦。

(三)负荷管理对象

迎峰度夏(冬)期间,拥有独立用电户号、满足计量采集要求的工业用电主体,共涉及86户。

(四)执行时段

2023年至2024年迎峰度冬开展移峰填谷期间的工作日(早峰08:00-11:00、腰荷13:00-17:00、晚峰17:00-22:00)。

四、其他错避峰措施

(一)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机关、学校、商场、酒店、银行、写字楼等公共机构应自觉带头执行节约用电,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

(二)建筑施工单位及其他未列入负荷管理的10千伏以下工业用户在负荷管理期间需避开用电高峰时段(13:00—22:00)。

(三)在用电晚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应关闭城市景观亮化和商场大屏幕。

五、紧急措施

所有具备安装负荷控制装置的企业应无条件配合安装负控装置。当电力缺口超过最大可错避峰负荷时,启动负控装置对执行不到企业进行远程中止供电。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江山市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市用电负荷管理工作的指挥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发改局)负责日常工作,制定负荷管理方案,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负荷管理措施,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协助做好日常工作。

(二)加强监测预警。办公室在收到上级预警信息后,应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并启动相应级别的负荷管理方案,及时通知参与负荷管理的电力用户,会同辖区乡镇、平台主体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

(三)加强业务指导。执行负荷管理期间,市委市政府成立负荷管理工作专班,属地乡镇和平台主体、供电公司等选派工作人员深入重点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做好负荷控制工作。企业确因订单等原因,需要调整负荷管理时间和方式,可由企业提出申请,属地审核,专班研判后给予适度调整。

(四)加强监督检查。在负荷管理执行期间,办公室加强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用户,第一时间开展用户现场督查,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于拒不执行的用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采取停止供电措施。

七、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