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新疆:预计2025年底昌吉州建成750千伏变电站7个

2023-11-21 15:50:30 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新疆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答复。

文件明确,综合考虑规划内和中期调整拟增补750千伏电网项目,预计2025年底,昌吉州建成750千伏变电站7个,变电容量2150万千伏安。

原文如下: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答复

努尔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木垒县新增规划布局2个750千伏变电站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我委积极支持昌吉州及木垒县新能源高质量发展。750千伏为新疆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规划需考虑区域用电负荷、支撑性电源接入、已明确消纳去向的新能源送出等实际需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电网规划投资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规〔2020〕816号)要求,省内50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建设安排由国家电力规划明确。

昌吉州现有750千伏变电站4个,分别是凤凰变电站、五彩湾变电站、芨芨湖变电站、木垒变电站,现有变电容量1100万千伏安;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已确定新建五彩湾北变电站、将军庙变电站,扩建木垒变电站。为满足木垒县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基地项目送出需求,2022年11月,我委会同国网新疆公司研究论证,向国家申请将木垒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增补纳入国家规划。2023年4月,我委致函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支持其向总部争取将木垒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列为特殊批次,提前开展可研和设计一体化招标工作。综合考虑规划内和中期调整拟增补750千伏电网项目,预计2025年底,昌吉州建成750千伏变电站7个,变电容量2150万千伏安。

经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国家“十四五”规划及拟增补木垒南75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后,能满足昌吉州和木垒县负荷增长、新能源送出等需求。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根据当地负荷增长情况,及时完善区域主网架布局。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年5月17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