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新书导读会在沈阳举办

2023-11-06 11:30:52 国家电网公司

11月3日,《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新书导读会在沈阳成功举办。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网辽宁电力、南瑞集团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相关干部职工参会。

导读会上,国网宣传部从研究基础、全书概要、有关体会等三个方面为《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新书作导读,阐述了新书中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定位、五大内涵、五大特征、“五大创新”方法体系、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五化”路径等重点内容,介绍了公司全面构建大宣传格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创新举措。

导读会邀请南瑞集团作《新型电力系统运行风险防御技术的思考》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作《新型电力系统弹性关键技术与建设实践》报告,清华大学电机系作《新型电力系统电热综合协调调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报告,国网辽宁电科院作《现代智慧配电网分布式智能故障处置技术及工程应用》报告,国网辽宁经研院作《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辛保安董事长主编的《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凝聚了国家电网公司对能源电力行业重大问题的重大思考与重大成果,贡献了能源领域“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该书理论扎实、逻辑严密、信息量大、学术价值高,实现了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将对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黄忠德表示,《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一本紧跟时代步伐、富有理论高度和丰富实践的佳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础、全面、科学的理论支撑,有助于专家学者、从业人员进一步认识能源电力的发展趋势,为今后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消纳、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实践方案。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表示,《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一本具有开创意义的学术著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能源电力行业实际,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新型电力系统和怎样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问题,论述了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内在关系,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提升能源电力体系化攻关能力、抢占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科技赋能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引意义和学术价值。

下一步,公司将以新书发布为契机,聚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聚焦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聚焦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支撑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有力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辛保安主编-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