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内蒙古电力集团:“基于构网型技术的纯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及示范应用”项目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3-11-03 18:27:32 内蒙古电力集团

11月1日,“基于构网型技术的纯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及示范应用”重大科技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5位院士及各领域10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闫军及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及上海交通大学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鉴定会。

开幕式上,闫军对项目背景、研发概况、建设意义进行简要介绍。他表示,此项目是国内首个具备独立运行能力、低短路容量、泛电压等级、广覆盖范围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电网项目,成功克服无火电支撑、新能源极高比例接入、源荷双随机波动、运行控制复杂等一系列难题,圆满完成3次实验和1次实战,成功构建了覆盖11.46万平方公里、全品类供电负荷的纯新能源长周期离网运行电力系统,以1.25亿元投资释放10亿元工程价值,为电网绿色低碳发展和提升边疆地区供电可靠性探索了全新思路,为“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开发、“高海边无”地区纯新能源电网运行、企业园区绿电开发利用、末端电网负荷保供等应用场景提供了实践支撑。

鉴定会上,阿拉善供电分公司对项目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就该项目关键技术疑点和难点进行了质询,并对项目成果深化应用等提出宝贵建议。

专家组认为,项目针对纯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的问题和难点,在系统构建、运行控制、黑启动和运行试验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研制了成套装备和一体化调控系统,实现区域纯新能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项目构建了构网变流器稳定分析模型,揭示了多台构网变流器并联运行的暂态同步稳定机理,提出了宽范围短路比下的构网变流器虚拟阻抗设计方法和多机同步控制策略,有效提升了纯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运行能力;提出了基于线路阻抗特征的构网电压柔性爬坡方法和多机自适应无功协同控制策略,解决了大容量储能黑启动时的无功冲击、多机环流和振荡问题,实现了基于构网储能多机协同的纯新能源电力系统柔性黑启动;提出了纯新能源电力系统多时间尺度一体化协同控制方法,实现了变流器构网控制瞬时响应、多类型资源自适应动态调整的毫秒至秒级快速频率电压协调控制、基于储能 SOC 滚动趋优及分区调节的优化调度,保障了纯新能源电力系统在复杂运行工况下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成功研制了新型构网型储能及成套控制装备,支撑了区域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构建,通过现场试验全面验证了构网型储能支撑区域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能力。

该项目研制的成套装备及系统通过了第三方检测,在额济纳纯新能源电力系统中成功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