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10-29 10:43:35 北极星电力网

2023年10月26日-27日,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承办,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

1 (1).png

大会以“应对碳排双控挑战,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对世界做出的“30·60碳达峰与碳中和”郑重承诺,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重要部署,积极应对发展能源互联网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进程中所迎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陈维江院士,国家能源局原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管委会副主任侯劲,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胜、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凤蛟等行业专家与领导,与来自能源互联网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行业学会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7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10万余观众通过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等平台观看了直播。大会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联盟秘书长高文胜教授主持。

2.jpg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王岩副主任发表致辞。他指出,2023年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也是能源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的关键时刻。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能源革命和互联网+行动”的号召,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聚焦能源互联网的政策研究、创新规划、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等领域,为国家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清华力量。

3.jpg

王岩致辞

国家能源局原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在致辞中提出,我国能源行业正处在能源转型和低碳化、绿色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聚焦“效能”,加快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建设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同时,数字化转型成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能源互联网将促进能源系统的智能化、高效化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我国将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能源互联网全球化发展新格局。

4.jpg

梁建勇致辞

上海市科创办侯劲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动五个中心的建设,探索与超大城市相适应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海在科创领域正在着力推动能源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张江科学城将全面贯彻国家战略,打响科技创新的品牌优势,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重大绿色低碳科技领军企业。侯劲表示欢迎国内外各类机构、院所、企业参与上海低碳、零碳、负碳科技创新,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5.jpg

侯劲致辞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严胜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为能源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电力科技进步和电力工业发展提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与上海市政府合作,组建了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国网张江实验室,积极推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攻关。中国电科院将与各界同仁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共同培育高质量创新成果,助力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支撑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6.jpg

严胜致辞

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柔性低频交流输电》的主旨报告。陈院士详细介绍了柔性低频交流输电的产生背景和历史延承,重点分析了其在提高输送容量、增大输电距离和增加可控性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通过示范工程实例分析了柔性低频输电在海上风电等场景下的经济性优势,以及在断路器、电缆等装备方面的特殊优势。最后,陈院士强调了换流阀在柔性低频输电中的核心作用,并指出柔性低频输电适用于多类新能源场景,是对直流输电和工频输电的重要补充。

7.jpg

陈维江院士作主旨报告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蒙菲莎大学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刘江川通过线上做了题为《能源互联网视角下的边缘智能与通信》的主旨报告。他系统介绍了云边端架构与能源互联网的互动关系,展示了边缘计算、边缘智能以及新一代智能算法在电力和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前景。他提出,下一代云平台架构正在沿着天空计算和服务产品两个方向发展。伯克利大学认为天空计算可以通过云间代理来抽象云的方式实现,且对云没有任何要求。服务产品则可通过提供具备精细化微服务能力的边缘计算架构来实现。

8.jpg

刘江川院士作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联盟副秘书长高峰代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联盟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本报告对我国能源互联网的最新动态和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旨在推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产品落地的快速发展。报告凝聚了社会各界对能源互联网的共识,为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了基础性和前瞻性的思考。

9.jpg

高峰副院长发布《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治理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戴璟博士代表“电力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研究”课题工作组进行了《电力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报告》预发布。本报告探讨了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指出数字化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未来的重点。报告提出以数字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并梳理了电力数字化的典型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对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jpg

戴璟副主任预发布《电力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报告》

此外,大会宣读了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单位名单,并对荣获“2023能源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的项目牵头企业及“卓越贡献奖”专家给予表彰。

11.png

表彰环节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盛万兴副总工程师、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严新荣总经理、中交机电局有限公司陈中秋董事长、兴业银行碳金融研究院吴艳阳研究员、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张宁副主任分别做了题为《“双碳”目标驱动下能源电力转型发展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中火电灵活性提升数字化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能源结构调整契机下储能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共赢的探讨与分享》、《绿色金融支持能源转型》、《碳视角下的电力系统规划与碳排放流分析》的主题报告。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创新发展大计。

12.png

主题报告环节

26日下午,大会组织安排了8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能源数字化、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能源物联网、智慧氢能、电力碳中和、储能应用、绿色交通,以及能源互联网标准化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13.png

分论坛会场

27日上午,来自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嘉定氢能港、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专家做客新华能源少龙,共同探讨“零碳园区”如何助力长三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14.jpg

沙龙合影

此次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为能源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行业组织、金融机构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大会聚焦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碳排双控推进路径、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等热点议题,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为实现更加绿色、智能和可持续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