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频域介电响应测量装置首次在 新疆750千伏主网设备应用

2023-09-25 17:35:45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帅 孙超辉

9月15日,在新疆750千伏达坂城变电站作业现场,国网新疆超高压公司员工应用频域介电响应测量装置完成高压电抗器高压套管的绝缘诊断。这是该装置在新疆750千伏主网设备上的首次应用。

高压导线接入大型变压器内部时需要使用电容型油纸绝缘套管。由于变压器内部注满了绝缘油,以油纸为绝缘材料的套管容易出现受潮的情况,导致套管的绝缘性能降低,影响设备稳定运行。因此,准确评估电容型油纸绝缘套管的受潮情况至关重要。

频域介电响应测量装置应用频域介电谱法,可以通过测量电容变化计算套管的介电常数,以此判断套管的绝缘性能是否良好。该装置具有测试频段宽、试验电压低、测试过程中对套管没有损伤的优点,解决了绝缘诊断测试作业面现场干扰大、测试时间长等问题,大幅提高了变压器高压套管状态诊断的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国网新疆超高压公司将继续在作业现场推广应用频域介电响应测量装置,开展试验人员专项培训,提升试验技能水平,实现电气设备可靠精准评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