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中国电科院:开展2023年输电无人机巡检与通道图像监测种子模型识别能力提升“揭榜挂帅”活动

2023-09-22 16:56:28 中国电科院

为贯彻落实《国网公司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2023年专项行动方案》和《2023年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图像智能识别实用化提升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加快提升输电巡检图像智能识别实用化水平,促进重点缺陷尤其是危急严重缺陷识别能力提升,国网设备部、数字化部联合开展输电无人机巡检与通道图像监测种子模型识别能力提升“揭榜挂帅”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人工智能在输电无人机巡检与通道图像监测规模化应用,聚焦重点领域缺陷识别能力提升,遴选种子模型开展算法模型集中攻关和迭代优化“揭榜挂帅”,发掘培育具备较强算法研发能力的优势单位,提升重点领域模型实用化水平,为后续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原则

1.公开征集。本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畅通参与渠道,符合基本条件的单位均可参与揭榜。

2.自愿报名。遵循“自愿报名、灵活组队”原则,各单位可独立揭榜,也允许2个单位组成团队联合揭榜,每家单位揭榜数量不超过2个,参与的团队不超过4个。

3.公平公正。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统一提供技术测试平台,采取统一尺度量化评价,以赛促研、以用提效。

4.择优推广。依据测试评价结果,择优选择相关算法模型进行现场试用,并根据试用效果组织后续推广应用工作。

三、揭榜单位要求

(一)揭榜单位资格

1.揭榜单位应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须无知识产权纠纷或商业纠纷,无不良信用记录。

2.揭榜单位应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及意愿参与输电无人机巡检与通道图像监测种子模型识别能力提升,能结合本单位算法研发基础提供攻克关键模型的可行性方案。

(二)揭榜团队要求

揭榜团队遵循本活动原则,每支参加揭榜的团队组成人员由各团队自行确定,并指定1名团队负责人负责整体工作推进与沟通。

四、榜单内容发布

1.本次揭榜活动积极响应公司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要求,加快提升重点模型实用化水平,主要分为输电无人机巡检与输电通道图像监测两个子任务,由国网设备部与数字化部按缺陷紧急程度遴选。

2.本次揭榜挂帅活动共发布榜单5项,榜单内容公布如下:

微信截图_20230922144849.png

五、活动具体安排

1.报名征集。符合条件的算法研发单位自愿报名参加揭榜活动,按模版填写申报书(见附件1)并加盖本单位公章(若为2家联合揭榜的,各方须签订联合揭榜合作协议,由牵头单位填报),发送至指定联系人邮箱,每个申报团队的牵头单位最多可选择其中2个榜单进行揭榜。2023年9月20日前,对揭榜报名、评比标准和注意事项进行答疑,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22日12:00。

2.初步筛选。成立专业测试组与专家评审组,针对各团队算法能力统一开展测试,完成揭榜单位筛选。初步筛选时间为2023年9月22日-9月26日。

3.榜单揭晓。针对各揭榜攻关团队提交的揭榜申报书以及算法能力测试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揭榜结果确定时间为2023年9月27日。

4.技术攻关。成功揭榜的团队将采用集中攻关模式,在指定场所进行攻关,公司将提供相关样本及验证场地等资源。集中攻关时间为2023年9月27日-11月25日。

5.验证阶段。攻坚期间分阶段开展测试验证工作,并根据验证情况安排相关省公司开展试用工作,同步反馈试用结果迭代优化。验证阶段2023年10月-11月适时开展。

6.集中评比。利用相关算法测试平台分析揭榜团队的算法的发现率、误检比和识别效率等指标(综合考虑单项识别效果指标、总体识别效果指标),发布揭榜活动攻关评比结果。评比时间计划在2023年11月底。

7.总结推广。国网设备部与数字化部联合召开总结会。结合揭榜攻关评比情况,公布各揭榜团队成绩及获奖名单,作为未来入围算法培育的依据,为优秀模型成果推广应用提供支撑。计划12月上旬完成。

六、相关要求

1.各揭榜团队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报名与申报书提报,申报材料文档标题统一为“揭榜名称+揭榜单位”,公司将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2.各揭榜团队须签署保密协议,禁止设备联网、复制或传播数据资料,服从现场工作安排,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串通控榜等不良行为发生,保证活动安全性与公平性,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