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特高压断路器管型绝缘拉杆实现国产化研制

2023-09-14 16:26:44 国家电网报 作者:崔博源 陈允

9月11日获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特高压断路器管型绝缘拉杆通过了全部型式试验项目考核,标志着特高压断路器管型绝缘拉杆实现国产化研制。这对于我国特高压断路器的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提升特高压交流工程可靠性有重要意义。

绝缘拉杆是气体绝缘开关设备(GIS)断路器中传递操作动力的绝缘部件,被称为断路器的“手臂”。特高压GIS断路器电压等级高、短路开断容量大,绝缘拉杆必须耐受高强传递动力、超高速度,具备特高压绝缘耐受能力,使得绝缘拉杆成为特高压GIS断路器中研制难度最大的绝缘件。特高压GIS断路器绝缘拉杆分为管型(适配四断口断路器)和板型(适配双断口断路器)两种结构型式,其中管型绝缘拉杆长期依赖进口,且相关产品可靠性不足。

为实现特高压GIS断路器管型绝缘拉杆国产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先后立项科技项目“特高压断路器用绝缘拉杆性能及检测技术研究”“特高压GIS绝缘拉杆和微粒陷阱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均由中国电科院牵头,西电集团、新东北电气集团、上海龙昆、上海腾炎等单位和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参与。研究人员围绕管型绝缘拉杆的材料选型、结构设计、工艺开发、性能检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解决了机械强度不足、缺陷率高、稳定性差等诸多问题,具备了管型绝缘拉杆自主设计制造能力。

研究人员研制出的国产化绝缘拉杆抗拉强度达390千牛,机械寿命超10000次,工频电压1210千伏耐受1分钟,操作冲击为±1800千伏各15次,雷电冲击为±2400千伏各15次,具备了国产化工程应用条件,预计2024年实现工程示范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