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浙江嘉兴供电公司: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及安全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

2023-08-10 15:42:51 国家电网报

“分、合闸时间,三相同期等特性试验及分、合闸线圈绝缘电阻,储能电机辅助接点等电气元器件参数无问题,设备合格。”8月2日,在浙江嘉兴110千伏泾水变电站,嘉兴供电公司员工周刚与同事开展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周刚通过专用的集成连接线将高压断路器与检测装置相连,按下操作键后,装置自动测量设备电气参数,在与预置在装置内的定值数据对比后,高压断路器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便清晰地呈现出来了。

这个检测装置是嘉兴供电公司创新项目“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及安全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成果。高压断路器检测装置创新构建了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主动防护新模式,将原本的17个检测步骤减少至3个,检测效率提升了10倍。该装置能够智能判断高压断路器健康水平,实现对高压断路器寿命的精准预测,预测准确度达99.8%。装置还能实时监测接地回路电阻,在电阻值异常时自动切断电源,确保试验接地可靠性。

截至目前,该装置已在浙江、湖南、陕西等多个省份推广应用,解决了断路器检测效率低、安全防护弱等问题,促进我国高压断路器检测由“人诊”向“智诊”转变。(卢思瑶 莫卓青 杨佳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