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首次!海拔4300米1000千伏级工程间隙长波前放电试验完成

2023-08-03 16:37:55 电网头条

8月1日获悉,西藏羊八井高海拔电气安全与电磁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下称西藏羊八井国家野外站)完成针对16米的棒板间隙放电试验。

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次在海拔4300米地区开展1000千伏级工程间隙长波前放电试验,试验数据将为1000千伏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的设计和设备研制提供技术支撑。

高海拔区域气候环境特殊,围绕电气安全与电磁环境问题,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西藏羊八井国家野外站在电磁环境、外绝缘放电、材料老化、设备可靠性等方向开展了长期的基础观测和科研试验。

自2022年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单位针对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开展空气间隙、沿面放电、电磁环境、套管、金具电晕等方面的高海拔真型试验与长期观测,获得各类试验和观测数据超过百万组。

技术人员掌握了电场与气象参数长期协同作用下的材料劣化规律,研究了低压断路器高海拔条件下的电气和机械性能劣化机理,取得了电弧分断能力随海拔增加的变化规律等研究成果。

这些成果全面支撑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初步设计工作,也为我国乃至国际高海拔区域电网建设运行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陈博 关健昕 丁玉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