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天津滨海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投运

2023-07-27 16:40:39 国家电网报 作者:姜云龙

7月21日,天津市容量最大、桩位最多、充电场景最全的公共充电场站——滨海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投运。该站位于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西南侧,占地面积超4000平方米,共建设77个充电车位,可辐射交通枢纽、商业广场及周围10余个居民住宅区,进一步织密天津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对市民绿色出行的服务保障能力。

据了解,该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落实天津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实践,在快速充电、智能充电、便捷充电等领域先行先试,对服务出行方式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滨海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共布局了51个直流充电车位、23个交流充电车位、3个V2G充放电车位,可满足不同车辆的个性化充电需求,预计年充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吨。

该站在国内首次应用了两套兆瓦级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变充一体化电源设备,可动态合理分配全站18个充电桩用电容量,极大地提高了充电效率。“这些充电桩最大可实现180千瓦超大功率充电,充电时间较常见的60千瓦快充充电桩可缩短近70%,实现‘充电10分钟,开车到北京’。”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魏显鉴介绍。

该站还建有黎明创新区,集中部署了由“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牵头研发的自动送电机器人、自动充电机器人、移动共享充电桩、共享能源箱等系列创新成果,具备自动充电、上门充电、共享充电等个性化充电功能。其中,自动充电机器人可以智能感知车辆位置,实现拔枪、充电、收枪等充电全流程自动化服务;自动送电机器人应用了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按照导航信息自主行驶至指定地点,利用自身储能模块为车辆提供充电和应急救援服务,将充电服务范围由站内延伸至站外,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在特殊场景下无法进站充电的特殊需求。

“我们将‘融合创新、环境友好、低碳节能’的建设理念贯穿到了整个充电站的设计过程中。”天津电力经研院项目设计总工程师牛博彦介绍,该站还建有一座完全依靠光伏发电装置供能的“零碳驿站”,可为车主提供休息场所。“零碳驿站”在屋顶和雨棚铺设237块100千瓦光伏发电板,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结合新能源汽车车主实际充电需求,持续加快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先后投运了津门湖、武清城市综合充电站等标杆示范充电站,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公交车场站、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成“核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的充电服务网,助力居民低碳出行,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