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8647.5亿元 同比增13.6%

2023-07-24 18:38:38 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在为工业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中新财经记者19日了解到,赛迪顾问近日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到8647.5亿元,同比增长13.6%。

赛迪顾问认为,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和经济模式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发力点。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2688.4亿元,预测增长率为13.8%。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筑基赋能作用凸显,平台市场成长迅猛,呈现特色化等趋势,在政策、需求等多项利好的基础上,通过连接赋能工业经济,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进程。

报告从全球市场、中国市场等角度综合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市场现状,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且为厂商、用户和投资机构给出了前瞻建议。综合来看,无论是从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发展来看,工业互联网都处在稳定增长阶段,软件与平台占比持续提升,技术不断革新。

报告将2022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产品结构划分为软件与平台产品、硬件与网络产品和工业信息安全产品三大类。其中,软件与平台产品市场占比持续提升,销售额占比为53.4%,市场规模达到4961.7亿美元;其次是硬件与网络产品,最后是工业信息安全产品。

相较而言,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竞争结构保持相对稳定,但整体来看,硬件制造厂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不过,与2021年相比,软件与平台产品类市场占比总体提高,并与全球市场结构趋同,尤其浪潮云洲、国电南瑞等平台服务商和软件厂商在本次报告中表现亮眼,跻身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厂商竞争力领导者象限。

以浪潮云洲为例,其定位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商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综合服务商,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浪潮云洲构建“平台+服务”模式,以数据要素为驱动,构建工业数字基础设施,打造适合工业场景的算力体系;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点对点突破生产智能化专业模型;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实现社会资源灵活配置。

国电南瑞作为国家电网直属的科研产业单位,凭借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的方案优势,则在“控制软件与设备”竞争力象限取得领先。

据报告分析,该公司以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电网、发电、轨道交通、水利水务、市政公用、工矿等行业和客户,提供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

作为中国工业体系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促进中国工业经济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推动工业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基础。

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全面的数据连接和共享能力,是工业软件、工业通信系统等其他细分主体的根基。其在实现生产资源的高效调度和优化、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同时,推动工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最终赋能工业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内外的协同和合作能力,实现工业升级和转型。

报告显示,2022年,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高速发展期。据赛迪顾问统计,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为1089.6亿元,突破10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