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华东电网首次实现含大规模新能源和直流接入的受端电网全电磁暂态仿真

2023-07-18 16:30:05 电网头条 作者:陈浩 李建华

7月17日,按照国调中心统一部署,含新能源和直流大规模接入的超万节点华东电网2024年运行方式全电磁暂态仿真建模顺利完成测试,在仿真规模、精度、建模速度等方面均取得突破。

从此,华东电网日常调度生产运行仿真能力从传统的大电网机电暂态提升至全电磁暂态仿真,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

全电磁暂态仿真能够精确模拟大量电力电子化设备接入电力系统带来的动态特性,可为深入了解受端新型电力系统的特性提供有力支撑。此次搭建的华东全网2024年运行方式全电磁暂态仿真数据共有10944个三相交流节点、9961条线路、600台同步发电机、2424个动态负荷、5460个静态负荷、1018台光伏设备、506台风机。

针对华东电网规模大、节点多、结构复杂、含大量电力电子化设备的特点,国网华东分部联合中国电科院仿真中心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利用自主可控的全电磁暂态仿真软件(PSModel),历时一年半时间,实现华东电网运行方式全电磁暂态仿真建模。

此前,联合攻关团队已利用全电磁暂态仿真软件(PSModel)先后完成了江苏毛竹沙海上风电群、如东海上风电柔直送出、白鹤滩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上海葛南直流可控换相换流阀技术改造等新能源和直流工程的电磁暂态建模和稳定特性仿真,有力保障了工程投运后的安全稳定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