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装配式智慧能源站: 省地方,噪声小,安装快

2023-07-11 17:59:47 国家电网报 作者:石程广 李建芬

“冷热供应控制系统全部集中在这个集装箱里,关起门来外面一点声音也听不见,这个方法真是不错。我们愿意把这种工艺和建设模式应用到以后的项目中。”6月30日,河北邢台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板块负责人郭宇飞在宁晋县供电公司参观装配式智慧能源站时说。

这个装配式智慧能源站由国网河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于2021年年底建成,占地面积不足100平方米。此前,宁晋县供电公司办公楼老旧的供冷供热设备运行能耗高、末端严重老化。装配式智慧能源站建成后,这些情况得到了改善。

“当时如果采用中央空调冷热源站的模式建设这个能源站,至少需要45天,而我们只用了不到3周。”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副主任李正哲说,这是因为采用了创新的施工工艺和建设模式。

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结合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边缘计算、集成化技术,在工厂中预制了冷热源、输配电、水处理、电气控制等设备,并打包安装到集装箱中。这些做法使现场安装施工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减小了整个系统的占地面积,设备使用寿命较传统工艺还能延长40%以上。“装配式智慧能源站不仅能高效满足建筑基本的冷热供应需求,而且造价相对低、施工难度相对小。”李正哲说。

目前,装配式智慧能源站已在国网河北电力所属7家单位应用。4月,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上线了一套装配式智慧能源站管理系统。系统搭建在省级智慧能源管控平台上,不仅具备温度实时调整、远程智能监控等功能,还可出具设备运行情况报告和项目运营情况报告,并能结合原始设计进行运营指标偏离度分析。该系统统计出:截至目前,宁晋县供电公司装配式智慧能源站已节约用电60余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4吨,减排二氧化碳185吨。

近年来,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聚焦多能供应、绿色建筑、智能楼宇等领域加强研究,配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起草3项相关地方标准。同时,该公司还将向全社会推广装配式智慧能源站。7月底,邢台市和阳中学装配式智慧能源站项目将建成投运,预计年节约电量达35万千瓦时,折合年节约标准煤43吨,减排二氧化碳107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