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 陈安伟:保安全保稳定 全力以赴做好杭州亚运会供电保障

2023-07-06 14:41:42 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安伟

今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杭州亚运会也将于今年举办,电力安全保供工作至关重要。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杭州亚运会保电和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浙江办好亚运盛会、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国网浙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特别是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控不够,作业违章禁而未绝,基层基础基本功仍然不强,本质安全亟待夯实。同时,电力关系国计民生、影响千家万户,小风险处理不好就可能变成大问题,小事故可能引发巨大损失,尤其是针对一些客户侧隐患、新业态新模式、首台首套设备等新型未知风险,更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要坚决克服“把说了当做了”的思想,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带动全员履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挖管理根源问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规范,狠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持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

要坚决克服“事故不可避免”的消极思想,构建“一级管控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链条,扎实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建立例会、协作、督办、问责机制,狠抓过程管控,确保取得实效。突出重点、精准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推动解决体制机制、能力素质、队伍保障等问题,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最高标准保障杭州亚运会供电“万无一失”

杭州亚运会保电是国网浙江电力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国网浙江电力紧紧围绕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坚持“五个最”标准,锚定“四个零”目标,强化保电工作组织,增强供电保障能力,确保杭州亚运会供电“万无一失”。

持续优化亚运保电工作体系。加强学习交流,借鉴北京冬奥会保电经验,不断打磨、细化、推演保电方案、指挥体系、作战单元,确保保电方案细致有效、责任落实到人、任务明确到底。优化提升保电指挥平台功能,做到全要素数字化监视、全流程科学化指挥、全场景可视化展示,全面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强化人员巡检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扎实推进亚运保电重点任务。落实周计划管控、任务督办、现场督查等要求,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持续加强“两个清单”管控,加快推进全专业366项、各地市供电公司2478项任务清单,完成电网侧13290项、场馆方3780项隐患整改,确保督查提出的问题建议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全面做好保电实战各项准备。

全力打造亚运保电标志成果。将亚运会作为全面展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先行实践,展示“泛亚运现代化电网”“柔性低频输电”“5G+量子技术”等省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成果,打造“碳中和亚运会”。

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

当前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浙江经济预计将加速回暖,新增电力需求迅速增长,叠加极端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全省高峰电力供需形势仍可能偏紧。国网浙江电力统筹资源,守牢民生用电底线,全力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先行”。

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筑牢安全生产堤坝。强化各类作业计划源头管控,抓好作业全过程监督,加强分包外包队伍标准化管理,强化安全保证体系、监督体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大电网安全,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细管理设备,加强特高压重要输电通道、重要变电站运维保障。严格现场管控,聚焦“三跨”作业、组塔架线等高风险作业,强化“五级五控”,严格领导人员督导与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落实防高空坠落、防触电等安全措施;持续保持反违章高压态势,坚持“现场查违章、延伸查管理、穿透查责任”,做到作业违章“零容忍”。

要切实抓好电力保供,扛牢首要责任。全力稳供增供,投运金塘直流高端部分等迎峰度夏攻坚工程,最大化落实中长期外来电协议,做好福建来电增供,科学增购省间电力现货。促请政府加强燃料保障,严肃调度纪律,加强机组状态管控和检修管理,保障机组稳发满发,做好新能源、储能并网服务。

(作者系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