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浙江迎峰度夏电网建设十大工程全部投运

2023-06-30 18:01:24 浙电e家 作者:张正华 丁豪 马丹婷

6月28日,220千伏孝丰输变电工程启动带电。至此,2023年浙江迎峰度夏保供稳价电网建设十大攻坚工程全部建成投运。

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夏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受持续高温影响,连日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保持在8000万千瓦以上,单日最高用电负荷突破9000万千瓦。三年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也进一步释放了用电需求。截至6月27日,浙江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种种迹象都表明今夏浙江又将面临一场电力保供硬仗。

针对今夏供电形势,年初国网浙江电力就未雨绸缪,全力推进迎峰度夏保供稳价电网建设十大攻坚工程。十大工程规模大、类型多、作用大,投运后将支持生产复苏的电力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网浙江电力对这十大工程开展专项攻坚、重点督办、即时协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4月4日,瑞安马屿镇农光互补光伏110千伏送出工程启动投产,在十大工程中率先发挥作用。此后85天中,浙江电力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战不止,先后推动浙北±800千伏换流站配套500千伏接入工程等相继投运,直至200千伏孝丰输变电工程投运,为2023年上半年这场电网建设攻坚战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那么,这十大工程投运后发挥什么作用?

保障电力平衡

6月20日,从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夏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预计为1.15亿千瓦,同比增长10%以上。作为资源小省、能源消费大省,浙江处于能源产业链末端,能源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今年将迎来杭州亚运会,还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迎峰度夏季,电力保供工作尤为重要。其中,保障电力平衡是关键。

十大工程中,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输、配电工程主要作用就是保障电力平衡。6月23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容量投产,输电能力从400万千瓦提升至最高800万千瓦,相当于最多增加了400万千瓦供电能力,对保障今夏浙江电力平衡意义重大。

6月16日,绍兴中北部电网优化工程全部建成投运,该工程同样是今夏浙江解决区域电力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将解决绍兴换流站东送通道越限和灵绍、白浙两大直流送电受限难题,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压力。

类似的还有浙西南网架优化加强工程,这是近年来浙江建设线路最长的超高压输电工程。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特高压金华换流站电力外送能力,把宾金直流送来的水电分发到全省各地,也能促进浙西南地区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输送消纳。

助力能源转型

近年来,浙江新能源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1-5月,浙江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占新增装机容量的74%。服务新能源发展,无论是对近期电力保供,抑或远期能源转型都意义巨大。

瑞安马屿镇农光互补光伏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5720万千瓦时。国网浙江电力将项目送出工程纳入十大攻坚工程,新建杆塔43基、线路9.8千米,助力新能源全额消纳,进一步改善温州能源结构。

类似工程还有220千伏台州珊瑚输变电工程,作为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的重要配套项目,工程于6月25日投运,打通台州1号海上风力发电的传输通道,缓解周边220千伏变电站主变重载情况,完善该区域网架。据了解,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总投资42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相当于临海市2021年度全社会用电量的六分之一。

服务民生发展

能源电力发展归根结底是支持经济和服务民生。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先后建成一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民生发展的电网项目。比如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舟山洛迦-鱼东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有力支持了舟山海洋经济发展和浙江绿色石化基地用电需求。而杭绍台铁路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等,也服务省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十大工程中,甬金铁路嵊州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具有同样意义。该工程由子项苍岩-嵊州牵引站线路工程(长度8.44千米,杆塔36基)和柳岸-嵊州牵引站线路工程(长度10.1千米,杆塔22基)组成,于6月12日投产,满足了甬金铁路绍兴嵊州牵引站的供电及可靠性要求,对宁波、绍兴、金华三地民众出行来说非常重要。

十大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2023年上半年浙江电网建设任务也完美收官。1-6月,浙江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工程78项,线路长度1796.9千米,变电容量1311.3万千伏安,年度完成率60.8%;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工程78个,线路长度1903.7千米、变电容量1447万千伏安,年度完成率70.1%。开工投产任务均超额完成。

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浙江能源电力需求将会持续增长。接下来,国网浙江电力将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00千伏杭湾、长兴、潘村等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持续优化区域网架。届时,浙江与省外电网联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