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国网蒙东电力多举措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06-29 16:49:21 国家电网报

6月26日,蒙东赤峰供电公司红山输电工区员工张天浩与同事来到敖汉旗丰收乡,排查66千伏丰瑞线安全隐患。他们将排查出的5处线路本体隐患、10处通道类隐患录入设备运维精益管理系统隐患台账,纳入隐患“一号一销”闭环管理。

自5月下旬启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动“标准化排查、清单式治理、分层分级管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动态掌握重大隐患底数,实现重大隐患系统治理、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年初以来,该公司完成两次安全隐患排查标准清单修订工作,并逐项细化任务,编制包含8类424项专项隐患排查内容的清单;制订“一站、一线、一房、一楼”重大事故隐患表,明确45项安全管理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6月初,国网蒙东电力设备、配网、建设等9个专业部门对涉及本专业的隐患排查一线人员开展宣贯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专业人员依据隐患排查操作标准为受训人员详细讲解了油浸式互感器膨胀器外罩观察窗模糊不清、电缆通道内电缆路径警示标志缺失等隐患的排查场景与判定依据。“我们针对各专业重点设备场所制订了详细的隐患排查标准,包含隐患场景描述、隐患判定依据、查证方法等内容,可执行性很强。分专业培训的方式可以更详细地指导基层单位开展排查工作,解决基层人员‘查什么、怎么查’的困惑。”国网蒙东电力安全监察部主管职员李海明介绍。

国网蒙东电力将隐患排查工作嵌入各专业业务流程,组织各专业对照隐患排查标准,依据责任分工、进度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改;同步完善重大和较大事故隐患台账,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排查滚动更新隐患清单,扎实推进隐患整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该公司还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党建+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设专栏公开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进度,持续宣传推广隐患排查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工器具使用前,应检查确认绝缘部分完好,无裂纹、无老化后方可使用。”6月25日,开鲁县供电公司第一隐患排查组组长朱猛在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叮嘱麦新中心供电营业所安全质量员王新雨。当天,朱猛与同事全面检查了该营业所的安全设施、消防设施、防护用具等。排查结束后,朱猛再次确认汇总问题并签字验收。

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国网蒙东电力强化过程管控,严格执行“谁排查、谁验收、谁签名、谁负责”要求,建立了例会、协作、督办、倒查、问责工作机制,确保隐患整改“一号一销”。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该公司坚持定期通报一批、约谈一批、惩处一批、停产整顿一批,达到警示警戒作用。

自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国网蒙东电力共发现重大隐患1项并已完成整改,发现一般隐患112项,已完成治理67项。其余隐患均已纳入隐患管理台账,将按计划完成整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