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国网湖北电力全面加强迎峰度夏负荷管理

2023-06-29 16:30:13 国家电网报

6月16日,武汉光谷,随着中建三局总部大楼楼宇设备自控系统成功接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荷管理平台,湖北电网今夏新增300千瓦可调控负荷。

“楼宇设备自控系统接入国网湖北电力负荷管理平台后,供电公司可对中建三局总部大楼的负荷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和柔性调控,这样既能确保楼宇供电安全,也可辅助楼宇节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纲介绍。

这是湖北省首个接入国网湖北电力负荷管理平台的社会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国网湖北电力将以此为经验,在光谷APP广场、光谷希尔顿酒店等继续建设中央空调负荷柔性控制典型示范项目。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湖北省今夏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全省电力供需面临严峻挑战。为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网湖北电力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开展负荷资源储备,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优化空调负荷管理是该公司挖掘负荷调节潜力的重要抓手。根据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统计,2022年夏季,湖北空调负荷占最大负荷比例超过40%,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1%,高温天气下甚至可能超过44%。

从1月起,国网湖北电力已对大型商业客户、能源站、公共机构等重点客户开展了全面排查,逐户确定空调负荷及可调节负荷容量。截至6月中旬,该公司累计排查客户2599户,排查空调负荷130万千瓦,为136户客户安装接入负荷柔性调节设备,接入空调负荷容量6.5万千瓦,可柔性调节负荷容量2.3万千瓦。

国网湖北电力还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制定出台《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方案》《空调负荷管理专项方案》,将空调负荷纳入负荷管理。《空调负荷管理专项方案》明确,公共机构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各地市供电公司、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加强对空调负荷日常监测和管理工作,对企事业单位和工商业客户,通过签订责任书或协议等方式,明确空调负荷调节方式,确保调控到位。

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用设施等用电负荷,国网湖北电力构建了具有响应能力的公共服务类负荷调控“资源池”。该公司还推动实施“e起节电”“惠节电”等活动,充分挖掘居民负荷调节潜力,支撑供电紧张时期电力保供工作。

针对工商业客户,国网湖北电力鼓励企业优先采用自主节电措施错峰用电,降低用电负荷。国网湖北电力还广泛宣传分时电价政策,引导客户算好调整生产计划的“经济账”,倡导客户尽可能避开电网高峰和尖峰时刻用电,尽可能将用电时间平移至平段和谷段,做到既减少电费支出,又不影响生产经营。

湖北省潜江市华盛冶金材料有限公司采纳了供电员工的建议,将熔钢、切块等生产工作时间调整至低谷时段,月均节省电费4.5万元。黄冈市罗田县公共交通公司通过合理安排电动公交车错峰充电,每月减少电费支出23.25万元。

截至6月中旬,国网湖北电力已完成2656户“负荷资源池”客户排查,累计入库2052户,入库负荷资源407.66万千瓦;与707户客户签订电力需求响应协议,签约负荷量162.06万千瓦;全省14家地市供电公司负荷管理中心均已建立。(易少伟 佟翾 鄢昌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