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贵州电网公司推动“整县自愈”提升供电可靠性

2023-06-20 17:37:32 南方电网报 作者:吴有康

近日,贵州电网公司对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一条10千伏线路进行了一次“分钟级”复电操作,从发生故障、配电自动化自愈系统瞬时启动,到精准“锁定”故障点并通过系统指令遥控现场开关隔离,短短2分钟内实现线路“痊愈”,非故障区段用户供电基本不受影响。

这得益于配网“整县自愈”建设。今年4月份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全面推动配网“整县自愈”建设,切实解决配网突出问题,降低故障停电时间,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贵州省已投运自愈线路2634条,自愈覆盖率34.84%;累计动作607次,平均复电时间146秒,动作成功率92.39%;中压用户停电时间平均减少1.8小时。预计年内还将新增自愈线路1233条,届时,自愈覆盖率将达51%。

聚焦短板弱项

推动“整县自愈”建设

贵州地处山区,大部分配电线路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长期以来,由于网架薄弱、线路供电半径长、道路交通条件差,故障排查难度大,加之贵州省10千伏配电线路“单辐射”占比较多,有效联络不足、转供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制约了供电可靠性的提升。

“我们以‘整县自愈’为抓手,推动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针对配网存在的短板弱项,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晔表示,必须依靠配电自动化自愈系统建设,缩小故障停电区域,提升快速复电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贵州电网公司把供电可靠性及配电自动化提升作为15项重点专项工作之一,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实现“整县自愈”的方法,加快配电自动化自愈系统建设,集中力量解决线路互供互倒能力不足、线路单辐射、自动化运维能力弱、自愈动作正确率低等难点问题,进一步打造坚强配电网,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提升电网运营效率及服务水平。

据了解,遵义余庆供电局是贵州电网公司首家实现配网自愈建设全覆盖的县区局,仅用108天便将自愈覆盖率从25.37%提升到100%,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

近日,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实现首条配网线路自愈简报自动生成,解决了由人工完成而时常导致的分析结果慢、传递信息不及时等问题。“过去,线路发生故障时,拼的是‘人力’。”安顺供电局调度中心自动化班副班长石启宏说,配网线路实现自愈后,线路故障的定位、隔离和转供电,将由原来的人工分析、人工操作,转变为智能分析、自动操作,大大减轻现场人员工作强度,实现配网运行透明化、故障处理快速化。

5月16日,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双龙分局工作人员对10千伏笋坡线传统开关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加装智能开关控制箱,有效解决笋坡线联络方式单一、故障后负荷无法有效转供互带等问题。6月6日11时32分,贵安供电局10千伏党学Ⅰ回线路故障自愈动作成功,全自动的故障定位、隔离、非故障段线路转供电……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

目前,贵州省配电自动化终端在线率98.62%、遥控成功率98.98%、故障研判准确率97.2%。

强化示范引领

打赢自愈覆盖率翻身仗

实现配电线路自愈仅仅是第一步,如何管理好、运行好,让自愈发挥最大实效是最终目的。

“要学习遵义、余庆供电局等单位在推进‘整县自愈’中的经验做法,坚决打赢今年实现自愈覆盖率51%的翻身仗。”陈晔强调,要坚持“干难事必有所得”的信念,层层压实责任、紧盯现场问题、发挥党建引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确保配电自动化自愈建设目标务期必成。

去年11月,遵义供电局经过配电网的全覆盖摸排和分析,决定在配网基础相对较好的余庆供电局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自愈全覆盖示范区建设。“这项工作基本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当时我们的自愈覆盖率仅为25.37%,在贵州省排到了第19位。”遵义余庆供电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武道。

“我们成立了多部门协同作战的配网全域自愈技术攻坚团队,并先后两次到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开展交流学习。”刘武说,自愈的建设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网架、设备、系统、运维多维度的支撑。

余庆供电局在借鉴佛山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了“就地+主站”协同型自愈技术路线,探索出了实现配网自愈“五步法”,通过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快速推进自愈建设。在没有增加基建项目投资的前提下,内部挖潜,配电自动化终端在线率和遥控成功率均保持97%以上,故障研判准确率98%,配网自动化实用化评分在遵义网区排名第一,贵州省排名前三。

“我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电就来了,几乎没影响到生产线的作业。”遵义市余庆县洪森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华强介绍,如今供电质量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也有了明显提升。

“配网自愈大幅减少了客户的停电感知,减轻了基层巡线负担,我们将通过‘余庆样板’以点带面推广自愈全覆盖示范区建设,力争实现今年自愈覆盖率目标。”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配电管理科高级经理熊楠介绍,截至目前,除了遵义余庆,贵阳双龙、乌当、息烽自愈覆盖率也已达10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