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广东移动5G覆盖省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平台

2023-06-15 16:20:14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黎颖欣

记者13日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近期,广东移动联合阳江华电在位于阳江的广东省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平台建成700Mhz5G基站,点亮“5G灯塔”。

青洲三项目是国内首批、广东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据了解,广东移动在阳江新开通的海上风电平台5G基站是首次在近海深水区运用700Mhz5G网络技术,拥有信号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覆盖面积大、组网成本低等优势,能远程支持5G应用边缘系统,通过5G专网实现千里眼监控、AI眼镜识别、5G网联无人机风机智能叶片巡检、海上机器人智能巡逻等智慧应用,打造“智慧风场”。

“青洲三海域离岸约55公里,陆上的基站信号难以覆盖到风场,无法保障风电运维检修、船舶出行通信服务。为保障覆盖效果,我们团队多次开展模拟施工演练,针对海上深水区域特点反复研究覆盖方案和作业规划。”广东移动阳江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马章雄介绍。在海上,广东移动网络建设团队努力克服强对流天气、出海不适、作业窗口小、施工周期短等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提升建设速度。

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平台5G基站建成是广东移动5G海域覆盖的又一成功探索。接下来,广东移动将进一步加快海上风电场5G专网建设,基于无线网络覆盖目标、风电场实际面积、适合建站条件,综合利用高山宏站、岸边宏站、升压台宏站、风机小站等不同建站方式,结合全频段立体覆盖,实现风电场海域5G信号全覆盖。

据悉,目前,广东移动已建成700Mhz海域基站超500个,覆盖海岸线超过1100公里,为发展智慧海洋经济夯实网络底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