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家能源局局长 章建华署名文章:《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电力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15:55:49 中国电力报 作者:章建华

6月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中国电力报》发表署名文章《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电力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电力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章建华

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全球能源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能源发展规律,提出并不断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准确认识电力行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准确认识当前电力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是做好“十四五”时期电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稳步推进,非化石能源并网日益增多,电力可靠供应面临挑战。电力行业碳排放量比较大,承担了重要的减排任务,也是交通、制造等行业降碳脱碳的重要依托。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高间歇性、波动性的新能源发电占比逐年升高,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通道建设加快,主网架及系统运行特性发生重大变化,叠加系统灵活调峰调频调压和备用能力不足、部分时段部分区域面临电力电量双缺等情形,电力可靠供应面临挑战。

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构建,“源网荷储”协同共治存在不足,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增大。电源侧方面,部分地区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的形势仍在持续,顶峰发电能力不足。电网侧方面,随着并网主体大量增加且涉网性能参差不齐,多回直流同送同受的电网格局不断强化,现有的电网运行控制理论和建模分析方法亟待革新。负荷侧方面,现有的调控手段尚无法对海量负荷接入做到全面可观、可测、可控,需求侧响应机制仍需完善。储能侧方面,当前储能配置依然不足,低成本、大容量、长时间、跨季节调节的储能技术还有待突破。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面临突出威胁。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各类数字化技术全面融入电力生产经营各环节,各类调度监控系统、生产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边界不断延伸,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暴露面加大、攻击路径增多,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近年来,国际间网络空间对抗趋势日益明显,针对电力基础设施的攻击在世界各地接连不断,我们必须提前防范、积极应对。

电力设备规模大幅增加,极端事件多发,对电力安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我国电力设施分布广,大型发电厂、枢纽变电站等重要电力设施带负荷高,精密设备相对集中,一旦遭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或发生开关、主保护拒动误动,都可能破坏大电网稳定,引发大面积停电。另一方面,近年来,世界各地极端天气多发且破坏性大,更热、更冷、更涝、更旱的极端天气持续上演,重要电力基础设施因灾受损风险升高。

统筹发展和安全,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电力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就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作出了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电力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电力安全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是做好电力安全工作的基本前提。

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安全优质电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的用能用电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务实举措,多措并举提升电力服务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电力保障。

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电力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聚焦深化能源革命,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健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以高质量的电力供应护航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悟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电力行业安全降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着眼未来、超前谋划,完善电力行业安全降碳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和成果推广应用机制,加强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筑引领全球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优势和装备基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确保电力行业双碳目标如期、安全完成。

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贯彻要求,将电力安全工作融入国家安全体系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问题是各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国家发展和安全的牛鼻子”。当前,能源已成为关系国家安全、左右大国博弈的重要战略资源。我们必须全面、正确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将电力安全工作融入国家安全体系大局,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严标准审视电力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电力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牢牢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底线”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生命线”。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电力安全风险。一是要做实做细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盯紧迎峰度夏、重大电力工程建设等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制定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发生。二是要聚焦大电网安全,进一步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重要电力设施和调度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位和要害环节的风险管控,坚决防范新型并网主体发生大规模故障,牢牢守住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底线,确保电力保供安全无虞。三是加快完善电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制度,推进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靶场高质量发展,提升电力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检测,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持续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治理能力。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安全技术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体系等维度出发,不断完善电力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实现从管理向治理、从单一因素管控向系统性治理、从遏制事故发生向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转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加强央地协同和政企联动,坚决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要积极会同地方政府电力管理部门共同开展“五个一”活动,推动属地电力安全监管管理责任在省市县各级落地落细,加快构建上下联动、相互支撑、无缝对接的电力安全监管齐抓共管体系。三是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加大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电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系统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加快提高电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要认真贯彻《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健全完善省、市、县各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做好国家级应急基地和应急研究中心顶层规划设计,抓好电力应急物资装备体系和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完善应急队伍和装备征集调用机制,做强做优电力应急工作支撑体系。三是持续推进新技术、新装备在电力应急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提升电力应急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发展电力应急服务业,积极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电力应急体系。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迈向新征程的路上,做好电力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国家能源局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电力高质量安全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