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南瑞集团董事长 冷俊:加快突破停电防御关键技术 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对电网潮流、复杂故障形态的适应能力

2023-06-01 15:53:51 国家电网报 作者:冷俊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全力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在主题教育中汲取力量

南瑞集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洗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上下功夫。把握重点学,列出若干专题,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联系实际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能源电力、国资国企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确保南瑞集团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奋勇前行。丰富形式学,结合南瑞集团党员出差多、年轻化、高知化等特点,统筹推进场景式学习、主题式探讨、下沉式交流,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各党组织驻地、党员出差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

在“察”上见真章。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总体要求和电力保供关键之要,重点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思路、提出办法举措。坚持深入一线,直接倾听基层党支部和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坚持以察促行,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在“做”上求实效。突出服务群众,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支撑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突出龙头带动,深化产学研融合,牵引上下游企业共赢发展。突出真查实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抓好建章立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扛牢使命责任,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

南瑞集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服务公司和电网发展作为重要的使命责任,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强不确定性、强电力电子化等特点,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方位服务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全力支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电网安全。以当好电网运行“安全守护者”为己任,持续深化“三道防线”技术研究,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技术体系,助力提升电网安全驾驭能力和大电网互供互备能力。加快突破停电防御关键技术,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对电网潮流、复杂故障形态的适应能力,实现分析由定性到定量、控制由离线到在线、防御由孤立到协调的转变,夯实电网本质安全基础。

全力服务电力保供。围绕能源电力供需形势研判,聚焦电源侧保发、调度侧互济、负荷侧调节等关键环节,完善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各层级各领域各专业协同作战的保障体系,坚决支撑好常态化电力保供。全力投入重大保电任务,主动对接公司总部和各省公司需求,为迎峰度夏、成都大运、杭州亚运电力保供提供坚强支撑。

全力支撑能源转型。聚焦能源转型的关键核心问题,重点突破大规模新能源基地电力外送、分布式新能源自适应并网、现代智慧配电网等重大技术,全力支撑新能源高效消纳。积极推进抽水蓄能机组核心系统国产化研制、新型储能技术研究,持续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大力推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向发电、交通等行业延伸,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聚力主责主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南瑞集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国际领先的目标追求,聚力实施夯基、赋能、破冰、节流、提质“五大工程”,奋力打造技术、产业、人才、改革、安全、思想“六个高地”,推动要素资源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汇聚形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强化科技创新。以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创建为契机,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重大课题研究,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全力支撑公司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集团对科技工作的全面统筹,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提升研发效率、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目标,在大电网安全防御体系深化、数字电网等方面提出更多整体解决方案,在“卡脖子”技术和高端装备研制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全力支撑集团产业发展,全面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加快产业升级。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打造电网智能化、能源数字化及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支撑公司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持续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交直流输电、调度、变电、配电、用电等领域专业优势,不断稳固行业龙头地位。聚焦增强电网“气候弹性”“安全韧性”“调节柔性”,强化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融合应用,全方位拓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级中台建设、能源生产数字化、数据赋能等数字产业,持续提高效益贡献度。聚焦储能、海上风电等新兴领域,“一业一策”加快新兴产业系列化突破、规模化发展。

深化管理变革。以更大魄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好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先行者”,全力支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治理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构建支撑企业整体运营和科学决策的“数字底座”。纵深实施院士成就、领军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夯基三大专项行动,健全配套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接茬成长的人才梯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系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