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昭沂、鲁固直流调制功能正式启用

2023-06-01 15:43:37 国家电网报

5月29日获悉,昭沂、鲁固直流于日前分别完成100万千瓦功率水平下的直流闭锁试验,试验结果与预期效果一致。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华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协同努力下,昭沂、鲁固直流调制功能正式启用。经试验验证,该功能可将昭沂、鲁固直流受电能力合计提升100万千瓦,为华北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昭沂、鲁固直流送端配套电源投产和网架逐步加强,特高压交直流耦合成为制约直流输电能力的主要因素,增加直流调制的稳定控制措施可减少其对直流受电能力的制约。在国调中心的指导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协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研究制订了昭沂、鲁固直流受电能力提升方案。根据方案,若昭沂、鲁固直流一回发生闭锁故障导致功率损失时,通过启用直流调制功能,稳定控制系统将自动提升另一回直流输送功率,有力支撑直流大功率送电下的华北电网安全稳定。

为保障直流调制功能顺利投入运行,国网华北分部协同国网山东电力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先后完成了稳定控制系统策略升级评审、稳定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及出厂验收、实时数字仿真试验、现场升级调试、不带电联调和带电传动试验等工作,在度夏大负荷来临前实现昭沂、鲁固直流受电能力的提升。(王聪 董鹏 汪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