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安徽:绿色低碳电网设备助推“双碳”战略目标

2023-05-31 17:57:25 人民网 作者:徐霄筱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深刻把握能源低碳转型机遇挑战,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电科院为基础,构建科研团队,率先开展绿色低碳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简称GIS)探索研究和试点应用。

5月19日,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在滁州召开SF6/N2混合气体GIS设备(绿色环保)应用推进现场会,标志着混合气体GIS 设备大规模应用进入快车道。

科技创新助推电网设备低碳转型

SF6气体因其优异的绝缘和灭弧性能在GIS设备中广泛应用,但其全球增温潜势(GWP)达到CO2的25200倍。国网安徽电力高度关注SF6气体的温室效应,主动开展SF6温室气体管控技术研究,逐步推动电力行业从严控SF6气体排放到减少SF6气体使用的转变。

“自从国家提出新发展理念以来,我们就致力于绿色低碳的环保绝缘气体GIS设备研究,我国地域辽阔,电网稳定性要求高,国内外没有环保型GIS设备大规模应用的成熟案例,研发更有难度。”国网安徽电力六氟化硫气体特性分析与净化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朱峰说道。

前路漫漫,皖电人迎难而上,2015年率先在国网公司内开展SF6/N2混合气体GIS设备关键技术研究,确定了混合气体替代方案、混合气体GIS设备关键参数,SF6/N2混合气体GIS设备GWP降至传统GIS设备的50%,大幅提升电气设备的环境友好性。

为了满足混合气体GIS设备的应用要求,国网安徽电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打造“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工程试点”的完整创新链条,历时3年攻克混合气体状态检测及分离回收技术等难题,成功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混合气体分离回收装置等八大类运维装备,助力混合气体GIS 设备推广应用。2017年,在芜湖220千伏普庆开展国内首批混合气体GIS设备试点应用,设备至今运行良好。

多措并举保障混气设备推广应用

2020年,国网安徽电力加速布局绿色低碳电气设备应用,制定科学改造原则,谋划灵活改造策略,积极推进混合气体GIS设备改造计划有效落地。截至2022年底,共完成12座变电站混合气体GIS设备改造,减少SF6气体使用2.2吨,等效减少CO2当量5.3万吨。

该公司牵头/参与16项混合气体GIS设备相关标准和专业书籍,覆盖运检、维护、故障及异常处理等运维全环节,持续开展设备运行状态评估,牢牢把住设备质量源头关,强化设备运维管理,强力保障混合气体GIS设备平稳运行。坚持统筹考虑,制定达峰计划,紧抓改造、运维两条主线,打造SF6数字化管控平台,精准分析设备改造承载力,科学制定分步改造目标,力争早日实现SF6使用量“达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国网安徽电力将继续聚焦混合气体GIS 设备技术研究,加速混合气体GIS设备推广应用,夯实绿色基础,为国家“双碳”目标和国网公司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