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南方电网推动数字化转型 99.5%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

2023-05-29 15:56:23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蓝旺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6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公布数字化转型进展。据悉,该公司已建成了网级统一机巡系统,99.5%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

据介绍,南方电网从传统行业转身数字化洪流,全面推动电网的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实现各类管理业务、指标和要素的“在线化、可视化、透明化”。

目前,南方电网已建成了网级统一机巡系统,实现线路通道数字化23.8万公里、无人机自动巡检110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全覆盖。364座变电站实现远方巡视为主、人工检查性巡视为辅的巡视模式,99.5%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108 座变电站开展远程操作试点。累计建设或改造智能台区、智能配电房1.9万座,全网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83.6%。全域物联网平台累计接入输电线路3447条、变电站1519座、配电站房8140座,感知终端接入突破百万级,有力支撑智能远程监测、缺陷与故障实时预警和精确定位、人身作业风险防控、车辆运行监控等业务开展。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采用云计算、微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发的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实现绿电市场数据互通。目前,该平台已支撑了南方区域90%中长期电量在线交易,率先实现绿电交易零突破、累计超32 亿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的“顺易充”充电运营服务平台,已接入全国范围内的充电桩69.2万个,接入运营商近200家,注册用户达到440万人。今年以来,平台充电量达到3.6亿度,同比增长77%,累计完成充电服务1667万车次。(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