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南网总调与华为签订备忘录 共同推动AI与电力调度融合创新

2023-05-24 17:48:02 南方电网报

5月18日,南网总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签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应用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领域的应用展开深入合作,解决新型电力系统的调度难题,促进数字电网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发展。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随着新能源规模和占比快速增加,新能源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对电网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提升智能化水平来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新型电力调度系统可以准确预测新能源电力波动,实时计算和预测供需匹配,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南网总调作为南方电网公司最高调度指挥机构,将AI在电力调度一线的实践落地作为重点工程。目前,南网总调已与阿里云、百度智能云、华为签订AI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围绕人工智能与电力调度场景的深度融合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探索调度人工智能算力算法平台、调度AI大模型、智能调度与辅助决策、电力调度知识图谱、系统源荷预测等技术解决方案,联动产、学、研各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何宇斌 赵化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