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系统起始站调相机检修 为迎峰度夏做准备

2023-05-24 17:43:45 中国新闻网

立夏时节,万物并秀,但青海海西戈壁上还是灰秃秃一片。

日前,坐落在这片广袤戈壁上的±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调相机厂房内,长达14.23米、净重76吨的转子在总装平台上缓缓起吊,转子穿装工作正式开始。这是该站1号调相机检修工作的又一个关键节点。

柴达木换流站是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系统的起点,一站紧密连接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承担着国内西北、西南电网清洁能源交换和西藏电网平衡的重任。

柴达木换流站1号调相机本次检修是投运以来的首次检修,于4月25日启动,计划持续37天。135名检修人员对调相机本体、调变组保护及自动化系统、励磁系统等11个作业面、473个项目进行全面检修维护。

调相机是一种旋转无功补偿装置,根据系统需要快速自动调节无功功率,是电力系统改善电能质量的关键设备。它是由定子、转子、冷却器、轴承等设备组成。转子被称为调相机的“大轴”,是一个几十吨重的大金属棒,也是这次检修的重点设备。

检修中,需将转子从调相机定子铁芯内径中抽出,分别对定子和转子进行检修、试验。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已于5月4日完成转子抽出工作。转子抽出后,作业人员穿好装备进入定子膛内,对定子端部、槽楔等部件进行检修和维护;对转子、轴承、盘车装置等进行了清扫、检查、试验。

转子穿装前,现场作业人员对转子进行全方位仔细检查,使用大功率吸尘器、防尘布等工具对定子和转子进行全面除尘、防护措施。同时对施工人员再次进行详细的技术和安全交底,并严格检查起吊设施、专用工具、整套穿装工器具等设施。

穿装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员“护航”在转子两侧,防止在穿装过程中转子中心偏移;一组人员在盘车装置旁手拿对讲机,时不时弓身利用手电筒查看转子运行轨迹,及时指挥调整转子角度,保证转子与定子不发生“亲密”接触。经过7个小时的精细操作,1号调相机转子顺利、安全穿入定子膛内。

夜幕渐渐落下,点点星光亮起,戈壁悄悄地融入到夜色之中。调相机厂房里灯光通明,指挥声、工具敲击声不时响起,各个作业面检修人员全力加速推进1号调相机剩余检修任务,为青海电网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