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宁夏银川供电公司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

2023-05-23 16:21:12 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徐航

暮色降临,横跨宁夏银川典农河两岸的凤凰桥灯火绚烂。乘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东风,这座“塞上湖城”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在这里,公共服务质量连续三年被评为西北省会(首府)城市第一。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的契机,让银川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发展底色。近年来,银川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推进配电网建设,助力地方“六新”产业发展,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供电保障。

紧跟城市规划建设

满足经济发展需求

2020年12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发布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贺兰山东麓区域内将种植酿酒葡萄100万亩,年产葡萄酒超3亿瓶,建成酒庄数量从2022年年底的116家增加到270家以上。

为满足银川境内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用电需求,银川供电公司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沟通,配合规划同步完成了《银川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带电网建设详规》的编制。该公司规划新建3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扩建2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配电线路49条,线路长度237.9千米;新装配电变压器124台,变电总容量5.1万伏安,全力满足城市特色产业发展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除了结合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配电网,在城市核心区,银川供电公司也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规划布局配电网。阅海经济核心区是银川市“塞上湖城”盛景的集中展示区,也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预计到2030年,阅海经济核心区就业人口将达到29万至31万人。

2021年8月,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银川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明确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将建成以城市为基础、社区为补充的综合城市功能板块。按照规划,北部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500.48公顷,规划居住人口约6万人。2021年9月,金凤区供电公司完成了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现有变电站、配电线路和配电变压器设备负载率等数据的校核工作,并根据不同用地性质开展负荷预测,合理规划电源点。

2022年,银川供电公司投资1300万元在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完成110千伏丰登变电站10千伏丰丝一、二回线路新建工程,敷设11千米电缆,新增12台环网柜,为北部片区哈尔滨路两侧新增负荷接入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今年我们将按照规划在阅海路新建1.6千米电缆通道,完善片区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金凤区供电公司营配业务部主任李院生介绍。

建设配套供电工程

服务“六新”产业发展

2022年3月,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和组装生产线、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开工建设。银川供电公司投资3900余万元建设110千伏宝丰昱能供电工程,为企业生产提供充足电能。该工程已于今年3月完成建设。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提出要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六新六特六优”现代化产业格局。银川市政府引进了一批以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六新”产业企业。宝丰昱能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和组装生产线、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2023年,银川市将有6家“六新”产业企业投产,预计还将增加用电容量106.74万千伏安。银川供电公司高标准服务“六新”产业发展,安排专人对接项目,提前建设配套供电工程。

银川供电公司还根据“六新”产业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用电负荷增长情况,投资6.05亿元建设220千伏典农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是银川供电公司近十年来投资最大、建设线路最长的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投运。该工程投运后可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六新”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电力保障。

围绕“六新”产业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银川供电公司安排专人与当地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接,建立市、县(区)两级工业园区专属的“1+1”双经理制,根据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获取的企业投资核准备案信息,主动对接各地政府及工业园区管委会,掌握客户用能规划、投产安排等信息,将电网规划纳入政府规划,做到“电等产业”。

推进配电网示范建设

提升市民用电获得感

银川市金凤区是银川市行政中心和文化中心,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建设示范区。目前,该区10千伏配电网电缆化率已达到91.92%。2022年9月,银川供电公司印发《高质量推进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建成可靠性高、分布式能源消纳灵活、智能化水平高的配电网示范区。

2022年年底,银川供电公司完成了以金凤区为主,覆盖兴庆区、西夏区和永宁县的分布式电源调控、配电网区域保护等五类5G电力虚拟专网承载电力控制类业务的试点建设工作。在5G配电网区域保护建设方面,该公司通过在6个试点区域配电自动化环网箱内安装外置5G通信终端,实现“毫秒级”的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域快速恢复供电。

2022年,银川市供电可靠率达99.9673%。城市供电可靠率的提升离不开城市配电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

2022年11月,银川供电公司提前完成了2022年度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中的宜居功能提升“舒心”实事,更换了部分街巷的老旧电力设备138台。今年,该公司继续承接银川市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将更换北寺庙巷等老旧电力设备140台,持续提升市民的用电获得感。

“我们将围绕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建设要求,持续改造升级配电网,实现今年年底示范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9%的目标。”银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孔德全说。

一流的城市配电网为城市各行各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而银川市也必将随着城市配电网的高质量发展而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