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山东:深化数字化平台应用 严控现场安全风险

2023-05-22 16:53:46 国家电网报

5月15日,在山东1000千伏昌乐变电站高乐Ⅱ线检修现场,36名作业人员正有序开展高压并联电抗器隔声罩维修、套管在线监测装置加装工作。

1000千伏昌乐变电站位于山东潍坊昌乐县红河镇,是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终端站,现运行3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3组,1000千伏出线6回、500千伏出线8回,为潍坊、青岛地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最大负荷进一步增长,入鲁外电将达3000万千瓦。夏季高温高湿、恶劣天气多发,叠加大负荷,作为外电入鲁关键节点的昌乐变电站将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于4月1日起对昌乐变电站开展检修,包括加装高压并联电抗器套管在线监测装置、维修隔声罩顶盖、完成“一键顺控”改造等。检修计划于5月底结束。

15日一早,检修负责人段立果就来到高乐Ⅱ线检修开工会现场。他打开工作平板上的“五级五控”数字管控应用“i运检”,对现场作业人员集体拍照,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批量核实进场人员安全准入条件。

针对特高压变电站等大型检修现场作业人员多、施工班组多的情况,国网山东电力在“i运检”中新增人脸信息导出功能。现场负责人可以将工作票上所有作业人员信息直接导入入场闸机,提升作业人员进场效率。“除了人脸识别,‘i运检’还新增了典型事故案例库、典型违章案例库。系统会根据当天检修工作的现场工序,自动匹配同类的违章案例和事故案例,我会带领作业人员共同学习。”现场工作负责人李厚芝介绍。

“现场安全措施、带电区域、风险点等是否清楚?”“清楚。”

在检修现场,段立果对照“i运检”中的安全围栏布置图,在开工前逐一向工作班成员指明检修区域出入口的位置、作业区域、带电区域等关键信息,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有了这张图,开工时就能更加清楚地让大家了解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情况,比以往单靠描述进行安全交底更直接,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风险辨识和防范能力。”段立果介绍。

检修作业开始后,现场作业人员在李厚芝的统一指挥下,对照标准工作流程,开展高压并联电抗器绕组直流电阻、套管介质损耗因数等9项测试。在进行每一项工序时,李厚芝都会对照“i运检”中的标准作业卡及时提醒作业人员下一环节的风险点和预控措施。“‘i运检’能自动匹配现场工作流程的风险点,辅助现场作业人员精准研判,确保检修安全高质量开展。”工作班成员梁昌说。

在吊车作业现场,吊车吊臂缓缓升起,将熔断式隔声罩吊至高空。吊装作业存在吊车误碰带电设备、吊物坠落伤人等风险。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李厚芝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勘察吊车作业现场,全面校验特种作业人员信息和车辆行进路线图、车辆摆放位置图、车辆作业半径图“三张图”等信息。“通过‘i运检’,吊车作业‘三张图’也实现了自动校核,全过程保障特种车辆作业安全。”李厚芝说。

当天,作业人员还对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避雷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等设备进行了例行试验。(乔木 赵鑫 葛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