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新疆加快“追”风“逐”日步伐 就地消纳为主外送为辅

2023-05-19 13:32:13 中国新闻网

新疆地域辽阔、风光资源富集,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机规模迎来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31日,新疆电网累计电源装机近1.2亿千瓦。其中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17万千瓦,占比逾三成,风电装机容量2724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1593万千瓦。目前,新疆新能源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西北第一。

硅基产业“向阳而生”

近日,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首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2000多位工人正紧张施工。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22年动工建设,正在加紧建设,投产在即。

东方电气(新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大兆瓦级风力发电叶片和主机。 苟继鹏 摄

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是一个“园中园”,其位于克拉玛依市百口泉产业园区内。正在建设的项目为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

配套的厂区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新建车间、库房、办公楼、食堂、实训楼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75000万元。计划于5月30日完工,为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6月30日点火奠定基础。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松才表示,企业之所以选择来此投资,主要还是看重新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

据百口泉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涛介绍,以前该产业园区主要聚集为采油企业服务的产业。近年来开始谋划转型,新能源新材料是其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未来,该产业园还将围绕“延链、强链、补链”方向持续引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近年来,新疆发挥原料优势和电力资源优势,推动硅基产业扩能提质,打造产业链条完整、产业规模较大、协同配套齐全的世界级硅基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新疆重点发展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硅合金等产业,持续向硅基材料产业下游延伸。

风电装备“乘风而起”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简称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简称木垒县)东方电气(新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大兆瓦级风力发电叶片和主机。2022年,木垒县引进上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建成投产,成为该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示范标杆。

走进昌吉州木垒县光伏产业园,集中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似一片蓝色的海洋。 苟继鹏 摄

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军称,该项目已完成7.4万平方米的叶片厂房、主机厂房、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二期项目已在加紧建设当中,项目全部竣工后产能将达到年产风力发电机组300万千瓦。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生产叶片200支、主机112台。记者在该公司叶片生产车间看到,百米长的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线上,数十位工人前后忙碌着。厂房外,大型卡车装载着刚下线的叶片缓缓驶出,运往新疆主要的风力发电基地进行安装。

新疆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风力发电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如此大型的风力发电叶片在新疆本地生产,一方面满足了新疆风电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运输难度和成本。当前,新疆哈密、吐鲁番等地的风电装备制造已形成规模,其它有条件的地州市亦纷纷加入风电装备制造行列,新疆风电装备制造持续扩大产能。

就地消纳为主外送为辅

新能源产业是新疆产业发展重点之一。近年来,新疆着力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规模化开发建设,集中建成了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在北疆昌吉州、乌鲁木齐区域、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地建成了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走进昌吉州木垒县光伏产业园,集中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似一片蓝色的海洋,太阳能被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力送往千家万户。木垒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陆秀蓉介绍,木垒县光伏产业园总占地面积750平方公里,光伏区规划发电装机容量为3748万千瓦。目前已有133万千瓦光伏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2022年发电量16.64亿千瓦时,全部通过准东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线路送到安徽。

外送是新疆新能源消纳的重要途径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疆电外送累计外送电量6458.6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国14亿人200天的用电量。其中,新能源电量外送1797.79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27.84%。

一直以来,新疆电力部门通过不断完善和补强电网网架、做好新能源并网、创新新能源消纳模式等为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探寻路径。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推动电网主动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激活新能源产业“源头活水”。(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