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一季度甘肃全社会用电量404.92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0.92%

2023-05-18 13:30:05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娜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海涛17日表示,2022年该公司强劲电力引擎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排名全国第三,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保持95%以上,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保供电优环境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兰州举行。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王海涛介绍说,2022年,面对夏季最高温度、最少水电、最大负荷、最长时间“四最”叠加的考验,甘肃电网强化源网荷储协同发力,推动甘谷、连城电厂66万千瓦煤电复产,争取跨省区互济交易,建成省级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省内电力供应始终保持平稳局面。

在保障省内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基础上,完成跨省跨区外送电量5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积极支援湖南、四川等省份电力供应124.7亿千瓦时,为全国电力保供贡献甘肃力量。建立政企、警企联合防护机制,确保全国最长的密集输电通道安全运行。

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首要责任,加强电煤供需监测、分析、预警,促进各类发电机组能发尽发。健全需求侧响应机制,用足用好可调节负荷资源。充分发挥“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优势,加大重点时段、重大区域、重要设备、重要通道特巡特护。强化实战演练,确保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等紧急状态下应对有序。一季度,甘肃全社会用电量40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2%。

2022年该公司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一市一策”与14家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服务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公司亏损26.81亿元情况下,全年投资达103亿元、同比增长3.2%,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750千伏武郭三线、330千伏武中线、农网巩固提升等重点工程60项,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同时积极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成立国网首个电源服务中心,新能源并网622万千瓦,发电量537亿千瓦时、发电量占比27.3%,排名全国第二。

在服务新能源发展方面,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陈振寰介绍说,2022年,该公司创新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全力服务新能源应并尽并。首创成立省级电源服务机构(电源服务中心)、设置实体化电源服务窗口、建立统一服务标准,开创“管理集约—服务融合”的“一站式”服务新局面。

陈振寰表示,2022年,该公司推动特高压外送通道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作用;优化调度运行及市场机制,促进新能源最大化消纳。2022年新能源发电量538亿千瓦时,建成覆盖省间、省内全时间尺度、全形态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协同的市场运作机制,更加适应新能源发展。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紧扣“双碳”目标,突出“西电东送主通道、能源转型重基地”定位,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服务甘肃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转变,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