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四川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

2023-05-17 18:25:14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局

5月12日,甘孜州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工业行业高效用电。严格控制非生产用电,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减少照明设备,合理关停部分辅助设施设备,降低能耗。优化调整生产用电负荷,组织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班次,通过计划检修、企业轮休、调班运营等方式错避峰用电,主动参与电力需求响应,降低电网高峰用电负荷。做好做实应急顶峰准备,安排企业自备电源在电力供需紧张时期顶峰出力。推进节能监督诊断服务,针对关键共性重点用电环节和系统开展节电诊断,鼓励用能单位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

原文如下:

甘孜州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供电企业、相关用电企业:

按照《四川省电煤电力保障供应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的通知》(川电煤电力协调办〔2023〕8号)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州2023年电力保供工作,现将《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

甘孜州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3年5月11日

附件:

甘孜州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

为应对甘孜州2023年可能出现的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大力推动全社会科学用电节能减排,全面提高用电能效水平,合理优化用电方式,根据《四川省电煤电力保障供应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2023年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行动方案〉的通知》(川电煤电力协调办〔2023〕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能效优先,重点领域分类施策,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工业、商业、景观照明、家庭社区五大领域节能提效。进一步落实落细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措施,广泛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引导全社会自觉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节能降碳保供协同增效,助力甘孜州电力保供平稳安全。

二、重点任务

(一)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白天办公尽可能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减少电梯运行台数,且三楼及以下电梯不停层。电脑、打印机、碎纸机、开水器等办公设备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时间。公共走廊、楼梯照明灯加装自动控制和分路式开关,杜绝“白昼灯”“长明等”“无人灯”。各县(市)每月组织对办公楼、医院、学校、文体场馆等开展用电量、电力负荷等数据统计分析,对浪费电力的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大力开展节电节能宣传教育,在公共平台重点投放节电节能公益广告,提倡合理利用资源、推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生活。

(二)工业行业高效用电。严格控制非生产用电,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减少照明设备,合理关停部分辅助设施设备,降低能耗。优化调整生产用电负荷,组织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班次,通过计划检修、企业轮休、调班运营等方式错避峰用电,主动参与电力需求响应,降低电网高峰用电负荷。做好做实应急顶峰准备,安排企业自备电源在电力供需紧张时期顶峰出力。推进节能监督诊断服务,针对关键共性重点用电环节和系统开展节电诊断,鼓励用能单位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

(三)商业场所优化用电。鼓励商超、酒店、娱乐场所、文旅场所等商业场所采用先进节电技术,使用节能照明灯具、智能控制系统等节能型电器。优化电梯运行方式,直梯实行单双错层行驶。开展节电意识宣传培训,定期开展节电节能知识培训,持续培养商业用户从业人员的科学节约用电意识。发展户外地摊经济,吸引市民出门消费,同时开展节电宣传。

(四)景观照明规范用电。优化景观照明运行方式,在确保治安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照明需要的前提下,根据节假日和季节变化制定开灯控制模式,合理压减城市道路、桥梁、广场、公园等景观照明设施的开启数量及运行时间。加强景观照明智能化管理,推动将重要区域以及在重要单体建(构)筑物设置的景观照明设施纳入集中管理,合理调整景观照明设施开闭灯时间和亮灯方式,降低景观与市政照明总体用电负荷。加大景观项目监察力度,严格控制超高能耗、超大规模、过度亮化的“灯光秀”工程项目建设运行。对城市景观照明已建、在建和待建项目以及城市道路照明中使用的低效照明产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超标准、超能耗的景观照明坚决予以制止。

(五)家庭社区合理用电。组织广大社区开展节约用电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和“节约用电模范家庭”创建活动,培养和树立节约用电典型。加强节约用电知识宣传,运用支付宝、微信等新兴媒体投放节约用电宣传,扩大节约用电影响力。开展异常大电量用电行为劝导,电网企业对监测月用电量超1000千瓦时的居民用户发送节约用电温馨提示短信,社区、物业必要时协同逐户走访、入户劝导,抵制奢侈浪费用电行为,践行勤俭节约、低碳生活的理念。

三、工作要求

(一)狠抓责任落实。各县(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节约用电组织领导体系,分片包干,分抓落实,统筹开展全社会节约用电有关工作。要会同属地电网企业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全社会节约用电取得实效。

(二)严肃监督考核。州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县(市)及有关单位完成情况,对完成情况不好的通过约谈、限期督促整改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落实。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县(市)要大力宣传工商业分时(尖峰)电价政策,发挥价格对节约用电行为的引导作用。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广可复制的节能节电、提效降碳示范工程,及时报道节约用电典型做法和成效,扩大节约用电影响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