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直联10千伏电网

2023-05-06 16:07:34 电网头条 作者:杜旭浩 齐锦涛

5月4日获悉,河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发的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以10千伏直连方式并入10千伏配电网,标志着该套储能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该储能系统可靠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测算,能量转化效率超过99%。

传统低压电池储能系统通常采用大电量电池堆,通过大功率储能逆变器经变压器升压接入电网,存在电池并联安全性较差、电池容量利用率低和能量损耗高的情况。为此,河北电科院研发人员采用“能量裂解”方式和“一簇一变流”技术,将大电量电池堆和大功率储能逆变器裂解为小电量电池簇和小功率逆变单元,将单组电池簇的变流器交流端相串联,在实现高压大容量储能同步变流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能量损耗,有效解决传统低压电池储能系统内电池堆充电电流不均衡问题。该储能系统还配置了独立的液氮灭火系统,可实现电池室的快速全淹没式灭火。

据介绍,此次研发并投运的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容量为100千瓦时,预留了电池试验舱,可同步开展多类型储能电池不同运行工况下的特性测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