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苏:南京市5G基站集群负荷可“一键调度”

2023-04-27 17:21:24 国家电网报 作者:何劼

4月23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铁塔基站智能运维平台接入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的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实现对南京全市范围5G基站集群负荷“一键调度”。这是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完成的全省首批基站柔性负荷资源接入。接入这一系统后,负荷高峰期铁塔基站用电可通过远程控制切换至电池供电状态,助力电力供需平衡。

5G基站(铁塔基站)通常配有铅酸蓄电池或磷酸铁锂梯次电池等储能设备。正常工作情况下,蓄电池组处于备电状态。通过技术改造和平台对接,在用电高峰时期,通信设备可适时切换至由电池组供电,快速参与削峰需求响应。

据测算,单个5G基站的可调节负荷为1至5千瓦。以南京市为例,目前首批已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基站共有1956座,相当于一个总容量3800千瓦的柔性负荷资源库。“我们的基站基本配有电池系统,在供电公司的指导下,可利用平台对接并部署自动响应策略,在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时既能获得补贴,也能大大提升电池利用率。”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运营维护部负责人马翼飞说。

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工作,包括客户用电智慧响应政策的研究与实施、响应资源管理等。2024年年底前,南京市将形成政策领先、服务机制市场化运作、各类资源海量积聚的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体系,聚合年度最大负荷10%左右的调控能力。

新兴负荷接入是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开展的重点业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是首批接入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的通信运营商之一。该公司通过启动企业不间断电源供应核心数据中心机楼的负荷,以及优化调整冰蓄冷空调运行策略,可在迎峰度夏负荷高峰时期快速响应电网调节需求。

据介绍,南京市已出台市、区两级相关政策6项,以提升企业、负荷聚合商主动参与需求响应的积极性。目前,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正摸排大型楼宇非工空调可调节负荷潜力,通过推政策、提技术等措施加快推进中央空调负荷集中调控能力建设;主动对接各大通信运营商、充电运营商洽谈智慧响应服务合作,不断扩展数据中心、储能、充换电设施等优质柔性负荷资源。

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天介绍,去年夏季,在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南京供电公司配合政府连续18天精准实施电力需求响应,合计有2700余家企业参与,单次最大响应负荷超104万千瓦,做到了“错峰能力最大化、电量影响最小化”。

据预测,华东地区今夏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用电需求可能进一步增长。南京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提前细化措施,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持续密切监控负荷变化情况,加快接入空调、储能、数据中心、5G基站等多种类型优质可调节负荷资源,配合编制和优化电力需求侧保供方案,引导各行各业提高节能节电意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