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聚焦业务场景需求 推进电力北斗应用

2023-04-25 17:04:50 国家电网报

自主可控的时空基准既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也是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为了满足电网对空间、时间信息的高精度需求,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两网一平台”时空基础底座,推进“北斗+”和“+北斗”新兴业务模式研究,服务电网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4月12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江苏无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进行电力北斗车载终端调试。安装了电力北斗车载终端的工程车按照既定巡检路线行驶。后台系统上,车辆的行驶轨迹清晰可见。“通过电力北斗车载终端,我们可以实时了解每辆车的具体位置、行驶轨迹,实现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也为我们后期统一监管、调度工程车辆提供了技术支撑。”该中心管理人员说。

自主可控的时空基准既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也是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为了满足电网对空间、时间信息的高精度需求,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打造“两网一平台”时空基础底座,推进“北斗+”和“+北斗”新兴业务模式研究,提升电力北斗服务水平,服务电网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以安全为前提

打造时空基础底座

“两网一平台”时空基础底座包含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电力北斗统一时间网和北斗时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

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和北斗时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构成了电网的基础空间底座。2020年,公司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电力北斗应用是其中之一。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公司经营区域内加快布局电力北斗基准站,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公司经营区域内千余座电力北斗基准站的建设任务。

这些电力北斗基准站由点连线,汇聚成了一张无形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北斗时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用于接收电力北斗基准站连续观测数据,解算、播发差分定位信息,为电网设备提供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定位服务。它拥有一套独立的解算算法,可实时监测、可视化展示电力北斗基准站的运行情况。供电员工也可以通过平台对接入的设备进行运维管理。

目前,北斗时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与统一权限平台、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等平台的数据共享,并在27家省级电力公司完成部署实施和可用性测试。

时间信息方面,为解决因时钟超差造成的电网故障分析、电量采集、线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推进电力北斗统一时间网建设,初步建立国家电网统一时钟基准,并在试点省份构建高精度统一时间网,为各类电力终端提供基于电力标准时间的统一时间同步服务。

高精度定位

支撑电网运维效率提升

在不断夯实时空基础底座、提升“北斗+”时空服务能力的同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聚焦一线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北斗”应用场景,探索以北斗技术解决基层痛点问题,支撑公司北斗综合示范区建设。

电网各类终端设备位置是否准确直接影响运维效率。随着电网的发展,传统的手持定位作业终端在作业精度、反应速度等方面已渐渐难以满足业务需求。

在广泛调研供电企业一线员工需求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技术攻关,于2022年7月成功研发北斗高精度定位仪。北斗高精度定位仪使用了当时业内体积最小的高精度定位四臂螺旋天线,非常便携。依托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它的定位精度可达到室内米级、室外厘米级,并将单次定位用时控制在15秒以内。

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目前北斗高精度定位仪已在南京、徐州、淮安等13家地市供电公司推广应用,累计完成13万余个设备的高精度位置信息采集,校正设备坐标4.8万余处,明显提升了低压台区巡检等业务的数据采集效率和精准度,减轻了一线班组数据治理的压力。

除了用于修正电网设备定位,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也被广泛应用于无人机自主巡检、电网应急抢修等业务场景。

要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稳定飞行,必须有准确、可靠的空间信息作为基础。在推进电力无人机自主巡检业务场景的建设过程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斗时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研发团队升级该平台的核心解算算法,进一步提升了平台服务稳定性,同时为平台增加了全链路监测功能,实现对电力北斗基准站、北斗卫星、无人机等终端运行状态的全过程跟踪。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利用电力北斗完成输电无人机自主巡检12万余架次。巡检数据显示,无人机只需要5~8分钟即可完成单基杆塔的自主巡检。

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还可以用于电网防灾减灾和应急抢修。针对地质灾害带来的杆塔基础位移等风险,基于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北斗地质灾害监测站可实现对地表位移的毫米级监测,助力巡检人员根据输电杆塔状态制订应对措施,变被动抢修为主动预防,保障电网安全。

统一授时服务

电力信息采集更精准

计量采集设备的时间偏差将直接影响分时计量、线损计算等数据的准确性。传统计量采集设备主要通过主站广播对时,受实时通信质量、设备运行年限、现场运行环境等影响,对时周期长、实时性较低。电力营销北斗定位授时终端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电力营销北斗定位授时终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授时及定位功能,可为计量采集设备提供精准时钟及其自身经纬度信息,是对网络对时方式的有效补充。该终端将计量采集设备的校核频率提高至每小时一次,在推动计量采集设备采集精准度提升的同时也间接延长了计量采集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基层人员运维检修压力。截至2月底,该终端已在国网江苏电力多家地市供电公司试点部署,提升了计量采集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除了提供统一授时服务,北斗还可充当“联络员”,服务电网调控和负荷管控。小水电站大多处于偏远地区、通信条件差,使得调度员无法实时查看电站运行状态。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打通小水电站数据上网通道,将无信号区域小水电站的基础信息传送至调度系统,实现无公网地区小水电站运行数据可观可测。当前,该应用场景已在四川、陕西等地推广,为无信号地区小水电站信息采集和供电潜力挖掘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推动北斗技术与电网调度、安监、运检、营销、基建、后勤等多个专业深度融合,形成超过20个核心场景。该集团强化经验总结,在电网各业务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持续推进电力北斗应用。(刘晓晨 傅宁 徐江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