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应用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提升配电网管理水平

2023-04-25 17:03:45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堃 李伟豪

4月17日,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职利用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对在建的一项582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展并网模拟仿真,在此基础上,很快制订了该项目的并网方案。这是徐州供电公司构建“海绵型”智慧配电网的实践探索之一。

在电源侧,徐州市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在2022年年底已达341万千瓦,其中40%的分布式新能源从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配电网接入电网。在电网侧,徐州地区2022年66%的电量通过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消纳。面对通过配电网消纳的用电量占比高、分布式新能源并网规模大等现状,徐州供电公司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电网实际,依托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构建安全、经济、低碳的“海绵型”智慧配电网。

综合分析线路运行情况

高效开展配电网改造

2022年年初,徐州供电公司建成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应用完善,平台目前涵盖了2730条线路、89694台配电变压器、465365基杆塔、40049个电缆井等全量10千伏配电网设备地理、拓扑、运行信息,集成安监、设备、营销等多个专业的业务系统数据。同时,平台还具备智能诊断配电网薄弱环节、辅助制订配电网规划方案、支持线损精益管理、电压潮流准实时仿真等功能,服务配电网精益管理。

为提升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水平,从2022年10月开始,徐州供电公司通过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针对网架结构、运行管理、客户感知3个方面,对2730条10千伏线路进行9个维度的运行分析,开展线路运行状况评定。

“如果一条线路有哪方面不满足标准,就给它记一星,星级越高我们就越关注它。”徐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一清介绍,该公司同时采用“一线一案”的办法对这些线路开展治理。该公司还成立了配网可靠性柔性团队,打通配网设计、规划、运检、建设等全链条,基于线路星级排序逐条编制靶向治理方案并逐项完成评审,然后将治理方案“分流”、转化为各类项目需求,重点解决四星级及以上线路相关问题。“我们累计形成问题清单1060项,涉及四星级线路141条。”王一清说,全部四星级及以上线路已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治理,配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同样有助于配电网改造。以往10千伏线路改造通常需要运维单位提出改造需求,再由供电公司的发展策划专业部门审核,之后才能执行。现在,依托该平台,发展策划专业人员可以实时了解10千伏线路运行状态,动态规划线路改造项目,较传统改造方式节约了规划阶段用时40%左右。

可视化呈现线路负荷分布

提升配电网运行经济性

2022年4月,徐州供电公司为10千伏夹雁线接入2000千瓦的垃圾发电电源,将线路线损率由之前的6.23%降至2.9%。

“通过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的‘数字沙盘’功能模块,我们可以获取每一段分支线甚至每个配电变压器的负荷分布情况,从而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治理高损线路,提升配电网运行经济性。”徐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职吴冲介绍。

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与配电网调度系统、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等互联互通,可以收集10千伏配电网的各类数据。其“数字沙盘”功能模块可以分析理论线损率、配电变压器数、负荷分布等10项指标数据,并按照预设的评价体系,实现“区域级、网格级、线路级”的配电网薄弱环节智能诊断,提示供电员工及时开展高损线路治理。同时,“数字沙盘”还可以模拟线路按照不同方案改造后的运行情况,计算各项指标参数,确定综合成效最优的改造方案。

截至目前,徐州供电公司通过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累计治理高损线路1313条,10千伏线路同期线损率较2020年平台建设初期下降1.32个百分点;配电网标准网架覆盖率提升3倍,提升了配电网运行经济性。

仿真新能源并网接入方案

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

1月10日,丰县日昌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向徐州供电公司申请一项总装机容量为5990千瓦的新建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吴冲利用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数字沙盘”模块开展模拟仿真,发现该项目如果全部从附近的10千伏顺安线或顺工线其中一条线路并网,将出现发电量无法就地消纳、局部电压偏高等问题。吴冲调整并网方案,在“数字沙盘”模拟两条线路分别接入3000千瓦、2990千瓦容量,发现可实现项目发电量就地消纳,还可解决电压波动问题。

截至2022年年底,徐州市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容量150.4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在配网端的并网容量同比增长125%。

面对快速增长的分布式新能源并网需求,徐州供电公司在平台集成全市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地理位置、容量、接入点等信息,精准推演新能源消纳情况,提升可视化、精益化管理水平。

同时,徐州供电公司利用新型配电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系统的准实时仿真能力,对新能源项目并网方案进行数字化推演,通过算法模拟计算新能源并网后的线路潮流,得出电压、电流、负荷等数据,根据仿真数据科学判断接入新能源电源后线路的健康状况,寻求新能源项目并网和消纳的综合最优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