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大规模独立站房式储能电站在福建宁德完成并网试验

2023-04-24 17:40:07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宏煜 王忠平

4月18日,福建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电站顺利完成并网试验,其中包括福建省单体功率最大、容量等级最高的储能单元高低电压穿越试验。这次试验的完成也标志着单体容量5兆瓦/10兆瓦时储能单元的成套技术与装备在新型储能工程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电站是一座独立站房式储能电站,位于霞浦县长春镇渔洋里村,于2021年6月7日开工建设,一期建设规模100兆瓦/200兆瓦时。

据介绍,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电站投运后,预计每天可在用电高峰期提供20万千瓦时电能。此外,由于福建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台风多发,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储能电站还可以在短期内为居民生活供电,缓解变电站、输电线路的压力,有利于灾后电网恢复供电、保障地区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储能电站在正式投运前需要进行一系列全面细致的检查,以保证运行后的安全性、稳定性。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电站的性能测试包含25万个电芯、160个变流器、80套电芯管理系统、20台变压器和1套能量管理系统的全面检查,测试工作由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

福建电科院组建了一支多专业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在实验室环境下开展了百余次试验过程模拟,同时编写了软件程序辅助快速分析试验结果,提高了试验效率和可靠性。

在试验期间,国网福建电力技术人员会同相关单位人员多次研讨测试方案和试验细节,按照国家标准先后完成电化学储能系统电压适应性、频率适应性、谐波适应性、充放电效率测试、高低穿能力测试等15项并网检测试验。经过精心测试和深入分析,该公司技术人员发现各类问题20余项,并第一时间协调厂家整改,消除了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国网福建电力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了储能电站分区试运行方案,支持不同分区分别参与系统调频、调峰或与新能源场站联合运营,这种组合式的控制策略有效提升了储能电站应用效率,也满足了新型电力系统多场景的不同应用需求。

【相关链接】

储能电站在电网用电低谷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给电池充电,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于电池中;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将储存于电池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能够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发挥削峰填谷作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