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江苏省低压电能表实现带电更换 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在全省13个地市推广应用

2023-04-17 15:46:44 国家电网报

4月10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邱墅定安中路的一家电子品销售店里,常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胡中铭利用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完成了该店三相电能表的更换。整个换表过程不用停电操作。

“我们店里新到的一批电子设备需要一直用电。供电员工换表过程中,店铺用电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该店铺负责人沈先生说。

传统的低压电能表更换工作需客户侧配合停电约10分钟,难以满足用电敏感客户的用电需求。自2018年起,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推广应用新型接插件表箱,使用固定在电表箱内的短接型插件实现电能表带电更换,但存量低压表箱中的电能表依然需要停电更换,客户换表体验有待提升。

2021年10月,国网江苏电力组建柔性攻关团队,研发具备便携、可复用、通用性等特点的新型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解决各种存量低压单体和集中表箱内的电能表带电更换问题。2022年9月底,该公司成功研制智能单相电能表不停电换表工装,今年年初又成功研制智能三相电能表不停电换表工装,实现了全部存量低压电能表可带电更换。

据介绍,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由旁路计量控制箱、进出线电缆组件两部分组成,构建了一条不受电表装拆影响的供电旁路。使用该装置换表时,线路电流不超过60安培。换表期间,低压客户无须关闭大功率电器。

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安全性和可靠性兼备。该装置能够自主识别进线连接相位与出线相位的对应关系,确保同箱内批量换表时不用改变工装进线连接,从源头解决接错线问题。此外,该装置具备进出线取电接触点温度监测及短路保护、过流保护等功能,可实时监测到换表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线路安全隐患,及时切断电流,确保作业人员安全,还能在线路电流异常时发出告警信息,提醒现场作业人员核查确认电路运行情况。

“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在构建供电旁路时不会损坏箱内开关、线缆和电能表,不会损坏线缆绝缘层,确保现场作业时不留安全隐患。”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计量处专责马云龙介绍。

目前,智能不停电换表工装已在江苏省13个地市推广应用。据统计,自2022年9月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共应用该装置更换存量低压电能表10.38万只,累计增加低压客户供电时长约1.73万小时。(周瑾 方磊 刘梦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