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应用网络备自投程序35千伏变电站电源线路故障秒级自愈

2023-04-17 15:43:59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方方 郭素梅

4月3日,河北邯郸供电公司调控专业人员应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D5000系统)网络备自投程序,消除了35千伏峰峰变电站泉峰1线线路故障,实现秒级恢复送电。

以往,35千伏变电站电源线路故障依靠人工排查,耗时耗力。如安装备自投装置,可在线路发生故障后恢复送电,但是资金投入大,也无法快速排除高电压等级电源发生问题造成的低电压等级电源故障。

2022年3月,邯郸供电公司提出应用网络备自投程序实现35千伏变电站电源线路故障秒级自愈的方案。该公司召集调控、继电保护、自动化等多专业技术骨干成立联合攻关小组,开展技术攻关。攻关小组研究了电网拓扑校核、备自投定值设定等重点技术,将网络备自投程序纳入D5000系统网络模型,匹配网络备自投隔离故障、恢复送电顺序和时间,研发出适用于35千伏变电站电源线路的网络备自投程序。

小组成员综合考虑邯郸供电公司所辖变电站设备条件、接线方式等因素,对具备遥控功能的变电站开展调度数据网、不间断电源等设备调试,消除缺陷,同时改造升级不具备遥控功能的变电站,全面优化网络备自投程序的应用条件。小组成员卜明新应用电网拓扑校核、备自投定值设定等配套支持技术,在D5000系统中嵌入网络备自投程序。该程序可以起到备自投装置的作用,各个变电站无须在现场安装备自投装置。2022年7月,攻关小组利用检修窗口期,应用D5000系统开展网络备自投程序实地传跳验证,现场模拟电网故障,验证网络备自投程序能否正确动作。

2022年11月,经过小组成员反复试验,网络备自投程序正式应用。当35千伏变电站电源线路发生故障时,网络备自投程序可以实时分析故障信号,智能定位故障范围,自动隔离故障点,快速启动自愈功能,避免因高电压等级电源问题造成的低电压等级电源故障。

目前,邯郸供电公司已累计在116座35千伏变电站配备232套网络备自投程序。网络备自投程序已正确动作8次,累计转供负荷6.868万千瓦,提升了邯郸配电网故障处置效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