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鲁西柔直完成分区异步电网同频控制功能

2023-04-11 17:46:35 南方电网报 作者:谢惠藩

4月3日,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鲁西柔直”)完成同频控制功能试点实施,实现南方电网分区异步电网间频率同步运行和全网调频资源实时、自动共享。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分区异步电网频率同步运行。

本次现场调试共开展七大项试验,验证了鲁西柔直同频控制功能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同频功能动作行为符合预期,调试期间电网运行稳定。

“构建全网统一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电网频率统一是基础。”南方电网公司特级专业技术专家苏寅生表示,鲁西同频控制功能实施后,云南外送联络线基本呈现出贵州、广西交流联络线特性,云南和主网双侧频率能够保持一致。该功能的试点实施,可有效改善分区电网频率稳定性,提升分区电网间功率灵活支援性能,助力构建“合理分区,柔性互联,安全可控,开放互济”主网架建设,推动构建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

据悉,鲁西同频控制功能试点工作由南网总调牵头,联合南网科研院、南网超高压公司和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